9789867247469_bc.jpg

馬可孛羅3/21第一場在誠品敦南店的【日本經典建築】講座,在李清志老師精采的解說下,果真讓聽眾欲罷不能!整場演講便在你問我答下熱鬧地結束,看得出大家對於日本建築的熱愛。

接下來的講座,即將在3/28開講。這次我們邀請任教於淡江大學建築系的蘇睿弼老師,來主講「桂離宮」這個名聞遐邇的宮廷建築。還來不及預約前往實地拜訪的人,不妨先來聽聽蘇老師介紹「桂離宮」到底美在哪裡?

蘇睿弼

日本的傳統建築中,長久以來有著世界知名度,而成為日本文化精華象徵的建築物,可以說非「桂離宮」莫屬了。這座約四百年前的日本傳統建築,在上個世紀初,當許多歐美的現代建築大師們造訪它時,紛紛驚訝於桂離宮與現代建築之間的相似性,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讓我們來仔細看看這四百年前的現代住宅──桂離宮!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江戶町(上)書衣-小圖.jpg

認識日本建築之美》主題講座ㄧ

日本雙城記:大阪城VS江戶町

主講人李清志

時間3月21日(三)1930-2100 

地點誠品敦南店 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B2

電話:02-2775-5977

活動洽詢馬可孛羅02-2356-0933*278

免費參加 自由入場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89867247339_bc.jpg

馬可孛羅  3月新書

《京都千二百年》

帶您走進古都的千年繁華

深入了解這個擁有祇園祭本願寺、桂離宮、修學院離宮、鷹之峰…等豐富歷史遺產的文化寶地

9789867247476_bc.jpg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文/Tracy Liao

http://www.wretch.cc/blog/tracyliao&article_id=3468562

  看過這麼多旅遊文學,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愛麗絲史坦巴克寫的”沒有預約的旅程.(Without Reservations – Travels of an Independent Woman).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巫婆姊姊

http://tw.myblog.yahoo.com/cat410mimi/article?mid=2272&prev=2291&next=-1

巫婆一看到這套書就被迷住了,這裡面融合了建築、日本文化、歷史等我很感興趣的題目,並且編排與印刷都很棒,所以不例外的又成了我的收藏品了。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趙學信

引自網路與書 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books/data.asp?id=2618

  西元六七年(隋煬帝時),當時掌理日本國政的聖德太子捐地興建法隆寺,佛寺即座落在王宮斑鳩宮之西。寺院不幸在六七年悉遭焚燬,按《日本書紀》的記載是:「夜半之後,災法隆寺。一屋無餘,大雨雷震。」
  寺毀之後,隨即又在原址的西北處,更接近山腳的地方重建[]。重建之後的法隆寺主體(西院伽藍)便從西元七世紀奇蹟似地狀況良好保存至今,成為世界最古的木構建築群──諷刺的是,歷劫千餘年無恙的法隆寺,反而在1949年於整修過程中,失火燒燬了極珍貴的金堂壁畫。
  聖德太子所創建的寺院不止這一所,而法隆寺的形制與規模也不是最高、最大的。但由於它的稀有和古老、建築本身高度的美學價值,再加上它和聖德太子的深厚淵源,使得它在各方面都具有獨特的意義。也當然是探討日本古代藝術和建築時,絕不可忽略的重要建築。
  那麼,這組建築是如何蓋起來的?它的特殊之處、美學價值何在?雖然討論這些問題的專著汗牛充棟,但要以明確、簡單而又深入的方式介紹給一般讀者,西岡常一撰文、穗積和夫繪圖的《法隆寺》無疑是本佳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Nekobe Wu  http://blog.nekobe.tw/?p=209

「我們身在火車上,脫離平常的生活,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畢竟此時此刻,我們只是自己口中所說的那些人而已。」

  珍妮.迪斯基的兩段旅程,第一段是未經刻意安排、不預設目的的火車直線之旅,從德國漢堡搭乘貨輪到達美國佛羅里達州,搭上「日落號特快車」穿越幅員遼闊的美國。第二段則是在刻意設定單人乘火車周遊美國的目標下,從倫敦搭乘飛機出發之前,先由網路預訂好一個月期的美國國鐵周遊券,抵達紐約後,開始一連串命名浪漫的列車旅程:「湖岸號特快車」、「帝國創始者」、「海岸星光列車」、「加州和風」、「西南大酋長」、「日落號特快車」,最後接上「新月號列車」回到環形旅程的原點紐約市。

  這趟孤獨與菸相伴、環繞美國的火車之旅,由於早已透過電影和電視對這片壯麗的景致略有了解,所以對異常熟悉的美國大地算是沉思以對。然而,旅程中孤寂心境的反思,讓身為異鄉客的她,毅然追求菸癮的解放、忠於坦率自我的自由,品嚐心底那股意欲擺脫身份框架、和任何事物都無所牽扯的渴望。徹徹底底作為一個旁觀者,用陌生人的姿態思索自己與自己的陌生和親近。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