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布克獎
about The Man Booker Prize

布克獎於1968年成立。旨在推廣英文小說創作與閱讀。原本有被提名者的國籍限制,不過在2004年改為只要是以英文為創作語言的作品,並且作者健在,都可以參加。在2005年,又成立了布克翻譯獎,以鼓勵翻譯人材與翻譯作品的市場。 

布克獎也成了一種文學榮耀,發展了自己的相關詞彙與衍生。例如暱稱叫Booker Prize或是The Bookers,而布克迷也暱稱做The Bookies。2002年又有曼氏集團(Man Group)加入贊助,所以又稱作Man Booker Prize。

布克獎每年都有五位評審分三階段選出。第一階段先從當年被推薦的百餘部作品裏,選出約為20本的初選名單(Long List)。第二階段再從這份初選名單裏挑出6本決選名單(Short List),再從中挑出得獎的作品。

經過了幾十年的經營,布克獎不但成為英文文學創作最權威、最具代表性的文學獎。也成功結合文學創作與流行文化,並帶動全球的閱讀風尚與潮流。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決選作品改編成了電視電影,例如《辛德勒的名單》、《英倫情人》 等。台灣讀者也對歷屆布克獎作品名單不陌生,有許多已經翻譯成中文,例如;愛特伍《盲眼刺客》與其 系列作品、《美的線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微物之神》 等等。(以上文字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更多資料請參考:布克獎 官方網站


馬可孛羅部落遊小編聊一聊:
齁齁,這下子,總算揭開布克獎的奧秘啦!
下次再看到得獎作品,就知道這位作家的文學造詣,可是受到絕對肯定的唷!
那麼,接下來就是精彩的預告時間囉~ 


[馬可孛羅 2007年 壓軸大作]

12/25   聖誕佳節,隆重推出旅行文學的 閱 讀 盛 宴...

將由 2005年布克獎得主 約翰班維爾(John Banville) 搖旗引領

透過文思飽滿的書寫力道,帶您遊歷前所未有的布拉格魔幻之旅


敬請密切留意部落格新書公告,並準備好您的行李,與我們前往探訪,
東歐最有魅力的城市--布拉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