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下町職人生活》,名家好評再一波!

遠離東京鬧區的時尚流行,走進令人回味無窮的鄰里街巷,八位專業職人,娓娓道來他們的工作熱情與生活態度!讓我們不禁再三咀嚼蘊含其中的深厚智慧,以及嚮往追求踏實負責的職人精神!

本書除了留存下這些行家人物的忠實口述,澤田重隆先生的精采繪圖,更是讓東京下町的生活風光栩栩如生、如躍紙上,是繼《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之後,又一部感動力作!


非常高興這本帶領我們追尋珍貴生活風味的《東京下町職人生活》
榮獲《網路與書》一月文化類首選書,並由傅月庵先生撰文推薦

感謝傅先生與《網路與書》首肯同意,讓我們轉載此篇推薦文與大家分享--


東京下町職人生活/傅月庵
 
日文的「下町」(したまち),大約有二個意思。一是地理的,指的是市街近海或河川的部分。一是社會的,江戶時代城市構成,大體而言,為了佔據有利的軍事位置,武士住宅、寺院多半集中在台地之上,周邊為下級武士環繞,越往低處走,尤其是近海或河川之地,多半為工商匠人聚集處,原因無他,貨需暢其流,鐵路未興之前,水運是最方便的了。正因有此歷史淵源,日本的「下町」,類如台灣的「老街」,臥虎藏龍,好吃的、好玩的、原湯原汁的「古早味」,泰半集中在此。
 
說到東京的「老街」,大家很容易想到的是因三個年輕媽媽合辦社區雜誌『谷根千』而名噪一時,離東京灣不遠的「谷根千」地帶(可參見遠流出版《東京媽媽町之夢》,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T3004),但谷根千包括了寺町(寺院區)、武士町(下級武士住宅區)和下町(商業區),相對複雜,真正的純下町,還要再往東一點,更接近浮浪繁華的淺草地帶,也就是本書所說的「根岸」。
 
根岸緊鄰淺草。江戶時代以來,便是豪商巨賈、文士墨客匯聚之地,這些人懂吃懂穿懂享受,兩相激盪的結果,便創造出了類如明清時代中國南方揚州的人文薈萃之盛景,用現代的話來說,彼時文化創意產業盡瘁於斯。本書所寫,則是殘留至今,幾百年風味多未改的匠師技藝。
 
全書所寫雖然僅是居酒屋、建築、藍染、三味線修理、玩具、豆腐、飾物鑲嵌等七種行業八名職人匠師,內容卻觸及街巷紋理、生活風景、乃至歷史、文化由來,尤其生活於其中的人們對於傳統的執著與專業的自重,在在讓人感受到了全書的深度與廣度。尤其此書以「第一人稱方式」書寫,具備了口述歷史的趣味,讀來彷若職人匠師就在眼前娓娓道來,聽得人紛紛點頭稱是。至若澤田重隆插畫所具有畫龍點睛之妙,則更不在話下了。
 
台灣年輕人「哈日」成風,菁英階層則普遍有「親日」情結。兩者或失之於淺,或侷限於深。對於真正展現日本文化精髓,也就是煥發在日常生活,舉手投足之間的庶民文化,所知卻有限。此書恰恰填補這一缺憾,讓我們走進下町,看到真正還在呼吸、活生生的尋常百姓文化,而非僅是風流一時的辣妹偶像或幾近活化石的能劇狂言了。要說日本文化裡真正值得台灣人尊敬學習的,恰恰正是這種頂真的匠藝之心哪!

(本文轉載自 網路與書 一月選書 )


《東京下町職人生活》內容簡介 http://blog.pixnet.net/marcopolo/post/11626463
欣賞本書精采介紹短片 http://blog.pixnet.net/marcopolo/post/11627478
本書編輯的實地遊歷 http://blog.pixnet.net/marcopolo/post/12132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