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摘自
馬可孛羅2月新書-《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 1/30出版


抱著樂觀的心情去上班
提姆.拉森╱拉森設計



Tim Larsen X Larsen Design+Interactive
提姆.拉森一九七五年於明尼亞波利斯創立「拉森設計」。客戶包括眾多新興企業與《財星》雜誌前一百大企業,如3M、Allianz、ING、柯達、Sony等。作品屢獲《傳播藝術》、《Graphis》、《How》、AIGA等機構獎項肯定,二○○七年獲《Print》雜誌年度地區設計獎、美國倉庫平面設計獎(American Instore Graphic Design Awards)、尼可森優良投資獎(Better Investing Nicholson Award)。拉森曾獲AIGA明尼蘇達分會頒與卓越人士獎(Distinguished Fellow Award),亦為該分會初始會員與會長,曾參與編輯《理解的的核心》(Core of Understanding)一書,意在推廣平面設計教育。
參考網站:http://www.larsen.com/


提姆.拉森的父親經營一家電影院,在北達科塔州俾斯麥克市(Bismarck, North Dakota)中心的大街上。戲院就在北太平洋火車站(Northern Pacific train depot)的對面,遠方來的旅客會走向路盡頭的豪華旅館,或是來戲院殺時間。每一部新電影都能帶來興奮的感受和世俗的經驗——這對一個年輕男孩來說是非常浪漫的存在。
 
但是當他漸漸長大,拉森了解父親苦撐著生意有多辛苦。那是一九五○年代中期,電視變成時尚潮流,戲院經營越見艱難;就如年輕的拉森所見,經營事業會讓人時時感到驚恐。不僅風險大,絲毫也不浪漫,失敗和成功一樣會發生。他二十七歲時想創設一家自己的設計事務所,當時他已經教過書,也替別人工作一段時間,包括高中時替一家廣告代理商和《俾斯麥克論壇報》(*Bismark Tribune*)工作,大學時曾服務於某政府機關,還在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的「設計中心」(Design Center)工作過四年。他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心理障礙,所以向父親尋求忠告。
 
拉森說:「我告訴他,我很害怕,失敗了怎麼辦?他只說:『那你就必須出去找個工作。』當我了解另外一個選擇也不過就是如此,就不覺得那麼害怕了。」現在是他創業以來第二十九個年頭,這家設計公司已經擁有五十名員工,在明尼亞波利斯和舊金山都設有辦公室。
 

第一階段
一九七五年秋天,拉森創立「拉森設計電腦公司」,把這項冒險當作實驗。到今天,他還是這樣想,不斷創造別的設計主流猶豫不敢嘗試的方法。例如,他會和任何前來詢問的公司員工分享除了薪水以外的財務資訊。事實上,他坦承,在「拉森設計電腦公司」,每一件事都是透明民主的,而且幾乎快到變成缺點的地步。
 
在他看來,成功的設計公司應該像法律事務所一樣運作:也就是增加夥伴,而非競爭者。拉森說:「多數的設計公司都會培育出相當傑出的人才,結果這些人最後離開去創立自己的事業,這些公司都在自我毀滅。」他發展出一套理論,以民主的方式經營公司,寶貴的員工就可能會留下來幫助公司創造成功。他的看法正確。
 
他說:「不能單憑一個人的自我來驅動所有事物。」然而,他並非踏入業界的第一天就領略到這件事。「這是一場經歷將近三十年的實驗,共有五個階段。一開始只有我自己參與其中,然後我雇用了幾個員工。」

第二階段
這個指標催促著他向父親尋求另一個忠告。處理客戶專案是一回事,處理員工則是另一回事。
 
「我告訴爸爸,好像每個人都在抱怨,我爸告訴我,我可以選擇一群抱怨的員工,或是去照顧那些不會抱怨的。但我的員工沒有一個不會抱怨,並且真的在乎工作。」
 
在這個事業階段,拉森學到當一個好的聆聽者。當人們有事情跟他談,他們並非想要把他搞瘋,他們只是想要表示關心。聆聽這些關切對於事業成功很重要。

第三和第四階段
在他事業的第三階段,拉森做了一個決定,主要是受到他父親的經驗影響。目睹當初電視如何改變了電影產業,他成為採用蘋果電腦的早期使用者之一。這代表著他必須拋棄既有的投資,包括排版系統和員工訓練。但是當科技和商業環境改變時,他願意接受彈性,並且做出改變。
 
他說:「我們也變成最早電腦化的公司之一,但我們的確也分出幾個部門去做新的嘗試,你不能期待所有員工都投入新事物。」
 
拉森設計電腦公司的第四個階段是擴展公司營業據點。拉森和員工已習慣了原本的工作環境,因此擴展公司營業據點意味著他們必須擴展拉森創業時期的辦公大樓的面積,此外也代表著一種地理上的擴展。
拉森回想:「明尼亞波利斯和聖保羅以前是非常高科技的區域。」但是當此區主要的電腦企業逐漸消失時,拉森說:「有時候你必須跟著企業一同出走。」 所以他在加州設立了分公司。

 
第五階段
第五也是最後的階段,則是處理另一種形式的成長。當拉森的公司獲得更多客戶時,它也擁有更多員工,這種擴展促使他必須改變公司結構,授權給第二代的領導者,轉型成為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模型。這些資深同事們,無論在範圍和規模上,他們的公司都可以符合各種客戶需求。拉森設計電腦公司追求它的信仰,用設計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尋求包括各種規模與公眾或私人性質的多樣化的工作。
 
如今,拉森視自己為這家企業的「舞台經理」。他不想成為聚光燈的焦點,他的工作是確保戲院仍保持良好的營運狀況,而且永遠高朋滿座。一旦節目開始,他就能站在後頭,欣賞他的團隊表演。他和明尼亞波利斯五個相當有創意的副總裁以及舊金山的一個副總裁一同工作,而這些人負責做出每日重要的決定,和客戶保持聯繫。

 
關照他人的需求
或許是因為當過老師,拉森以一個教育的觀點看待他的事業。他說:「我的自我認同來自於幫助別人成功。」他也透過二十多年領導專業人士的經驗幫助設計師。拉森設立了明尼蘇達平面設計師協會(Minnesota Graphic Designers Association),如今已成為美國平面設計協會明尼蘇達分會,開始主辦地區年度的設計研討會,到現在已值第二十五屆,身為主席的拉森也是該會內部國家委員會的成員。
 
「我也有好競爭的一面,但眾多的獎項只是一種指標,讓我們知道自己做得還不錯。」對拉森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做出傑出的作品。「在這一行裡,再也沒有什麼事比幫助別人用具有創意的方式成功還要重要。」拉森的挑戰是,持續提醒他的員工們這麼想。
 
成功帶領員工的方法是關照他們的全部,而不僅限於你一天看到他們的八小時時間。他希望能和員工的小孩見見面,和他們一起慶祝特別節日,一起消磨非工作的時間。公司每個月都會統一寄送生日卡片,每一位員工都要在上頭簽名;不僅慶祝新生兒的誕生,員工家中有人過世也會一起哀悼。
 
除此之外,拉森試著讓設計師覺得工作不只是例行公事。他知道,如果設計師們覺得無聊,他不會得到最佳成果。所以他會引進為慈善機構和窮人提供的免費專業服務工作,或者其他能夠激發他們動機的挑戰。當他們享受成功,拉森也與之同喜。
 
拉森計畫要持續不斷執行他的實驗。樂於承認尚有進步空間,並且對未來充滿熱切期待的他,對於自己的企業和這個行業的未來充滿熱誠。
 
當他自行創業時,父親給了他最後一個忠告:「他告訴我,如果不夠樂觀就不應該從商。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你最好能夠抱著樂觀的心情去上班。』」他一直遵循這項忠告,也和別人分享。當年由俾斯麥克的老師們灌注給他這份對藝術和設計的熱愛,今日每天由他的同事重新點燃,這就是讓他走下去的力量。



意猶未盡呀!go to the next~

【也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我要去瞧瞧試讀活動參加辦法!

更多精采內容,都收錄在這本《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裡!  1/30 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