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摘自
馬可孛羅2月新書-《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 1/30出版


保留自己的空間
詹姆斯.李恩哈特╱李恩哈特設計



James Lienhar X Lienhart Design
詹姆斯.李恩哈特畢業於堪薩斯城市藝術學校設計系。曾獲頒國內主要設計大賞三百多座獎項,也曾於國內無數藝術俱樂部教授課程,參與國內各大設計與廣告大賽評審工作。作品曾刊登於《平面藝術》(Graphic Art)、《世界商標與標幟》(World Trademarks and Logotypes)、《傳播藝術》、《Idea》、《Print》、《Vision》等雜誌當中。服務客戶包含多家《財星》雜誌排名五百大企業,如可口可樂、麥當勞、金百利等。

 

詹姆斯.李恩哈特還記得,三十年前有人問他:「如果你可以做到任何事,你會做什麼?」
 
「我說,我想住在芝加哥市中心一棟全是玻璃的建築物裡,窗外有著美麗的湖景。我想要一個極簡主義的家,周圍都是設計精良的物品,並且做出令人興奮的原創設計,」他說:「大聲說出口,似乎幫助我真的做到了。」
 
事情並非一向如此。李恩哈特在設計界已將近五十年,他曾任職於大型設計事務所,包括「統一標幟」(註1) 和「慕瑞、李恩哈特暨萊斯納設計公司」(註2),當過《美化居家花園》(Better Homes and Gardens)和《Look》雜誌的美術指導,替一家新雜誌《Sphere》發展視覺識別系統,創立一家賀卡公司。他從這些工作上得到了很大的滿足。但今天他身在只有五人的自己的小辦公室裡,工作得比以往還更賣力,他卻找到了真正的快樂。
 
「我依照快樂指數過活。雖然有些時候我感覺到,我正在失去自我,有時候還花了一點時間才弄懂這件事。但我一直都會回到我的價值觀,不再無止境的取悅別人。」他說。
 
能夠改變方向,有時甚至走上相當不同且顯然未知的旅程,其實需要有很大的自信。李恩哈特找到了自信的根源,征服了讓許多人退卻的東西:害怕失敗或犯錯。

 
重大錯誤帶來新生
一九八○年代早期,他和夥伴們在「加州夢想家賀卡公司」(California Dreamers Greeting Card Company)工作時,曾經犯下錯誤,但如今他可以一笑置之。這群之前是一家禮品包裝公司的合夥人,包括李恩哈特、赫伯.莫瑞(Herb Murrie)和湯姆.懷特(Tom White),擁有為數甚多的黑白照片,其中有一張是個表情惱怒的修女穿著禮服。這群素以製作荒謬幽默的卡片聞名的夥伴,在一張卡片的封面上用了這張照片,配上裡面的詞:「你可以親我,只要不養成習慣就好。」
 
卡片發行後的星期一早上,李恩哈特發現,三家電視台的鎂光燈不斷照著站在辦公室前的他。原來,那張照片中的修女已經成為當地教區相當重要的領導者。因為他們沒有先發行卡片樣本,所以這位修女要告這家公司。
 
「我站在那裡,光一直照在我的禿頭上,我看起來好像某個色情書刊出版商。公司非常難堪,」這位設計師回想。
 
這很可能打擊了李恩哈特對於自己商業嗅覺以及個人常識的信心。但是他說,這只是另一個值得學習的經驗。他們很努力改正直到修女可以接受,卡片公司也繼續經營了七年之久,然後在一九八○年代晚期重整為「莫瑞、李恩哈特暨萊斯納設計公司」。
 
「每個人都害怕失敗。你不想被拒絕,或是創業失敗後像個混蛋一樣爬回之前的舊工作,」李恩哈特說。很多人就像他一樣,被教導要選擇走安全的路,找到好工作,一直待下去,存一點錢,然後以某種方式在其中找到自信或是快樂。
 
他說,這並非是不明智的忠告,只是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安全的路往往迂迴繞行,哪兒也去不了。一旦這條道路變得越來越熟悉,旅行者就越害怕離開,無論他是否享受這趟旅途。
 
這就是何以將未知變成已知,並且盡可能要這麼做會如此重要的原因。「如果你總是找尋安全的路,你可能會變得該死的習於安逸。但如果想做一些有價值的事,你就必須承擔一些風險,」李恩哈特補充道:「當你了解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你就會開始承擔風險。」
 
一個人怎麼了解到這件事?他說,心理諮商是不錯的選擇,暫時拋開工作也是很好的做法。離開那些工作的要求,你真正渴望要做的事情就會浮現在心中。李恩哈特說,那些事情就在每個人心裡,那是你生命中真正的熱情所在。
 
李恩哈特發現,經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經驗後,他的熱情在於創造品牌認同,還有解決所有具挑戰性的溝通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和客戶有直接接觸,特別是執行長或是總裁。多年來,設計師必須試著取悅很多不同的人:行銷人員、品牌經理和會計人員。
 
「那真的短暫催毀了我的自信心,但是現在又恢復了。我想要和有遠見的人一起工作。我想要的是一種人與人的關係,他們尊敬你,而你尊敬他們。我們一起做出能令自己驕傲的作品,」他解釋道。就像彌爾頓.葛雷瑟(註3) 所說:「偉大的作品是為了偉大的客戶所創造。」
 
但該如何逃離讓你不快樂的情境?李恩哈特做了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來保護自己。

 
讓門敞開
首先,他了解到,自我價值造就了他,使他成為富有原創性且具有價值的設計師,而且他始終擁抱這些價值。他講了兩個故事來說明何以他能這麼勇敢。
 
在第一個經驗中,他替一個大客戶設計商標系統,李恩哈特做了很多研究、訪問,蒐集資料,非常嚴格遵循客戶的要求。他讓自己和作品變成完全符合客戶的要求;然而當他向客戶展示作品時,卻沒有得到任何掌聲。
 
「他們說,這是他們看過最糟的作品,」設計師回想。「於是我說:『去他的。』」從現在開始,我要做我認為對客戶最好的,如果他們不了解為什麼這樣才適合,那就算了……至少我知道我給他們最好的了。」
 
李恩哈特用完全不同的態度面對另一次經驗。在做一個以芝加哥歷史古蹟為題的專書案子時,他知道客戶完全忽視他的專業經驗。
 
「這些人給我各式各樣的意見:把這個變橘,改變那朵雲的形狀,所有有的沒的事。大約半小時之後,我只說:「不,不,不,」然後撕碎我的設計稿。我站起來走出去。他們坐在那兒很震驚,」他回想。「能那麼做感覺很棒。當然,你不能總是如此。我現在會花時間去了解我的客戶,理解他們的觀點,然後決定我是否適合這個任務。」
 
當他在一九九○年代晚期離開「莫瑞、李恩哈特和萊斯納」時候,有另一個相似但較為溫和的經驗。這家包裝公司擁有可觀的客戶,像是奧斯卡.梅爾 (註4),卡夫特乳酪(Kraft),可口可樂等重量級企業。「事實上,做這些全國性品牌的消費品包裝工作真是爛透了,真的。我一直都很痛恨這個過程,但以前還值得為它而戰,而今天我們只能為大寫的C (註5)做出重大的妥協。」
 
「首先你必須要了解到,包裝只是冰山一角。它決定了整家公司的成敗:利潤、薪水、分紅、加薪等等。難怪有這麼多人都對包裝設計有興趣。不用說,很多設計師、品牌經理、行銷人員和總裁們,都想在設計中加入一點點他們想要的東西。你很難和真正有遠見的人一起做包裝設計的專案。所以,我自然便離開了公司。我喜歡那邊的人,但如果我能不再看到另一個消費品包裝設計的簡報,那就太好了。」

保留自己的空間
另外一個計畫多次使得李恩哈特免於捉狂,而且最後還促成他創業,那就是除了在當時他工作的地方之外,擁有自己的辦公室。在這裡,他能夠做自己的工作,幫一小群篩選過的客戶完成專案。這些人和他都有長遠持續的關係,對他的新事業來說非常有助益。
 
開自己的事務所沒有最佳或最好的時間點,李恩哈特說。最重要的就是去做。
「你可能會搞砸了,你可能沒有任何行銷能力,或者沒有任何生意上門,但是你會找到一個方法去做。」他建議。

寫下來
最後,寫下你的目標是實行的第一步。當李恩哈特想到早期想像中的都市生活時,這些夢看來確實遙不可及。
 
「那必須是讓你相當興奮的目標,而不只是你該不該去做的事情。放幾個星期的假,如果需要的話,去找出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做一些跟日常生活毫無關係的事情,離開家裡和工作,想想什麼讓你真正開心,把它寫下來然後去做。回家去繼續實行,」設計師這麼說:「開始的唯一方法就是開始。」
 
 
譯註:
1. Unimark RVI:美國芝加哥知名的大型設計公司。
2. Murrie Lienhart Rysner:美國芝加哥的設計公司,業務包括品牌識別、包裝設計,還有互動環境設計等等。
3.Milton Glaser(1929~):美國知名的平面設計師,曾設計過「我愛紐約」的T恤圖案。
4.Oscar Mayer:美國肉類製品公司。
5.大寫的C:應當是指資本主義Capitalism。



閱讀無止盡~再讀讀下一篇!

【來互相激盪一下吧!我想去瞧瞧試讀活動參加辦法!

更多精采內容,都收錄在這本《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裡! 1/30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