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選摘自
馬可孛羅2月新書-《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 1/30出版


保持小巧
史考特.塞爾斯和理查.波恩頓╱閃耀設計



Scott Thares & Richard Boynton X Wink
史考特.塞爾斯和理查.波恩頓兩人結識於「設計夥伴」(Design Guys),二○○○年於明尼亞波利斯創立「閃耀設計」公司,業務包括品牌識別、包裝、平面與電視廣告、網頁設計等範圍。眾多知名客戶包括:耐吉、美國老鷹服飾、透納經典電影、玩具反斗城、《紐約時報》、MTV等。作品屢獲《傳播藝術》、《Print》、《Graphis》、《How》、《走進設計》、AIGA等雜誌與機構肯定,為Daub & Bauble居家與身體用品公司所做的包裝設計,曾獲《明尼蘇達月刊》(The Minnesota Monthly)二○○七年最佳包裝設計獎。

 

史考特.塞爾斯和理查.波恩頓厭倦了為別人工作,於是他們開始籌畫「閃耀設計公司」。他們曾服務於兩百人的大企業,也待過連每個人輪流去上洗手間都得簽名的小公司, 如今他們決定是創業的時候了。
 
從二○○○年創立以來,這家位處於明尼亞波利斯的公司就沒什麼改變,儘管他們才剛從約二十七坪的地方搬到五十多坪的新辦公室,這兩位設計師仍是公司僅有的員工。公司喬遷不是個很大的躍進,但對他們來講已經夠了。
 
他們的目標是把精力集中在設計上,而非放在時髦的會議室或令人驚嘆的椅子。雖然小辦公室的壞處就是總得低著頭,但賺錢或省錢從來都不是他們前進的動力,擁有創意才是。他們藉著保持小規模擁有主導權。
 
「如果你認為跳進這行就能賺很多錢,那麼你就錯了。因為誰也不能保證你一定賺錢,你能夠控制的只有工作的品質。」塞爾斯說。
 
擴大企業規模是國人根深柢固的觀念;事實上,其觀念影響之深,有時候甚至「閃耀」還沒有拿出作品集之前,客戶就對他們有所誤解。當有一些客戶發現,這家公司只有兩名員工,他們便質疑這家公司的可性度。又或者,客戶看過也非常喜歡他們的作品,但一旦發現他們是家小店,馬上便流露出明顯的失望之情。
 
「我們常常被叫作精品店,這有受到貶抑的感覺。這個詞以前表示專業,現在卻意味著這是一家小店,沒辦法處理品牌形象工作。」

 
展現個人特色
「閃耀」能為客戶處理品牌形象工作以及其他多種專案,如標靶超市 (註1)、馬歇.費爾德百貨公司 (註2)、耐吉跑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美國老鷹服飾(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透納經典電影(Turner Classic Movie )等公司。這兩人認為,他們能夠提供其他大公司所無法給予的東西:誠實。
 
波恩頓說:「如果一個客戶雇用了大公司,這家公司會製造精美的簡報,替專案取個特別的名字,光一句話裡就用了二十五次「品牌」這兩個字。但是當這家公司得到工作機會,專案經理會回到辦公室,把案子交給一個二十二歲的設計師來執行。」他和塞爾斯讓客戶知道他們會親自完成這個專案,客戶可以從作品集評估他們的經驗和技巧,獲知更多資訊後,才決定要不要雇用他們。
 
塞爾斯補充說,當他們接下工作,專案經理絕不會做出模棱兩可的承諾,然後回來把會議內容轉述給設計師聽。省下解釋就是避免摩擦。「閃耀設計公司」的兩名夥伴會提出問題,直接取到客戶的答案,有時候甚至才第一次會面就提出解決方案。他們相信,這不但能簡化整個流程,也能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沒有中間人是他們成功的一大關鍵。「每個客戶的工作流程都必須經過一連串的審核,」波恩頓說:「我們會給一個人看,然後他又拿給他的上司看。如果我們公司也有一樣的流程,那會消耗時間。我們寧願把時間花在設計上。」

 
符合公司的作業模式
他們說也許最後會考慮雇用額外的設計師,但卻笑得有點不自在,因為他們覺得四個員工實在超出他們的想像。現在他們在辦公室裡設立一個特別的工作站,以便在需要額外支援時供自由工作者使用。他們引進公司外的資源,像是固定聘請會計師和健康計畫專家。這讓他們可以專注在工作上,不需為經營工作煩心。
 
他們也依賴例行工作計畫,一個月處理兩次帳單、管理帳簿和叫貨。藉由這樣的工作方式,他們才不會在需要付款的時候,發現自己得忙著開支票,或者處理其他非關設計的工作。塞爾斯說,保持如此有系統的工作流程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做不到,你就必須請一個會計或是庶務經理來維持日常的行政工作。」他補充說。
 
對小型公司而言,另一件必須注意的事情是,名聲和矚目度都來得比較慢,波恩頓估計至少要兩三年才能開始獲利。
 
「你必須非常認真,前所未有的認真,但一切代價都是值得的,因為這是你的投資,不是別人的。」波恩頓說:「但剛開始的幾年會非常辛苦。」
 
塞爾斯和波恩頓兩人都等到生涯某一個時刻才創業,當時他們的專業技能已相當成熟,可以處理複雜的專案,並且迅速做出優質的作品。這並不代表他們會為了最後的成品而犧牲自己的品格;相反的,這全是靠他們的直覺、密切度(他們兩人桌子的距離只有八呎),以及不仰賴中間人的做法,才能讓他們快速做出反應。
 
這兩人認為,如果有一天他們決定雇用另一名設計師,這名成員必須參加所有客戶的會議,而他們也會信賴這個人,不會一直要求他證明自己,或者讓他以為必須得到允許才能放假。
 
波恩頓說:「我們希望新的夥伴也能感受到我們給予彼此的信賴和自由。」這兩個夥伴的工作風格非常不同:波恩頓會在截止前的最後一刻才思考專案,而塞爾斯從會議回來的第二秒就開始畫草圖。他們尊重彼此的行事做風。
 
波恩頓說:「要是有人在監視你,你很難發揮創意。」
 
 
譯註
1. Target:美國知名連鎖超市。
2. Marshall Field’s:原為芝加哥、伊利諾伊州之百貨公司,二○○五年為聯邦百貨公司(Federated Department Stores)所併購。
 


還想看看下一篇!

【真的挺有趣滴!我想去瞧瞧試讀活動參加辦法!

更多精采內容,都收錄在這本《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裡! 1/30 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