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選摘自
馬可孛羅2月新書-《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 1/30出版


把負面的人當競爭者
迪蒂.卡托娜╱具體設計



Diti Katona X Concrete
迪蒂.卡托娜與夥伴約翰.派萊普薩克於一九九八年創立「具體設計」,服務內容包括品牌識別、包裝、書籍設計與廣告等。作品曾獲北美與歐洲五百多個獎項,如AIGA、美國設計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Design)、《英國設計與藝術領域》雜誌(British Design and Art Direction)、德國紅點獎(Red Dot Awards)。卡托娜與派萊普薩克常為設計比賽評審,如:Adobe、AIGA、Annual Reports 100、《傳播藝術》、《How》、《Print》、《Studio》等雜誌,也曾於美國、加拿大數地教授多種設計課程。
參考網站:http://www.concrete.ca/concrete.php

 

什麼帶來自信?獎項和肯定?來自同儕和家庭的讚美?一張有價值的客戶清單?也許這些全都占了一部分。但是對於在多倫多和夫婿約翰.派萊普薩克(John Pylypczak)一起合夥經營「具體公司」的迪蒂.卡托娜來說,設計這一行的競爭性,或者更精確的說,有能力在這一行生存下去,是她最大的力量。但這並不能讓她永遠受到人們歡迎。
 
「現在要是有人叫我臭女人,我會很高興。」她大笑。「那並不表示我卑鄙,或者我太有攻擊性,這表示我知道我要什麼。」
 
她以前並不這麼覺得。卡托娜絕非一個刻薄或是不體貼的人。事實上,她是個非常能幹熱情的商人,主見也相當強。她相信客戶雇用她就是為了聽取她的意見,所以最好一定要勇敢表達出來。但就像許多女性,她發現表現強勢有時讓她成為負面意見的標靶。無論有沒有道理,這些攻擊都具有腐蝕性,會在人們身上留下痕跡。
 
她記得,有件事幫助她懂得如何抵抗暗流。生了第一個孩子之後,她開始考慮什麼時候該結束育嬰假回到職場上。麻煩的是,辦公室裡有些她沒法再與其相處的人。她曾經考慮過不再回去自己的公司,但隨後又有不同的想法。
 
「他們是壞蘋果,他們很有可能會傷害到我和整個公司,」她說:「我是那個承擔所有風險的老闆,而我居然讓他們把我的生活弄得很悲慘。」
 
有問題的那些人最後自己離開了。卡托娜得到一個啟示,永遠不能讓他人的行為或意見影響你或你的快樂。現在,她依賴著她稱作「盲目的樂觀」還有同理心來指引自己。

學會保持樂觀
大多數的設計師工作時憑的是自己強烈的直覺,但很多人不信任他們的膽識。總是會有人懷疑你,特別是棘手的客戶和其他愛說話帶刺的設計師。在一個充滿了企管碩士的世界裡,因為行業的屬性迥異,創意人會感覺到自己「不科學」,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
 
「這就是你需要變得盲目樂觀的時候了,」她說:「樂觀能趕走懷疑,我猜你必須要有點天真,才能忽略掉那些負面的東西。這不算自信,只是一種讓你得以繼續走下去的能力,別讓其他人往你身上倒垃圾。」
 
當事情真的出了差錯,卡托娜用相同的樂觀態度來處理問題。她說,要是沒有壞事發生,她怎能學到如何處理事情呢?不必享受這些偶然的災難,但是如果你能從中學習,那麼這會是有價值的經驗,可能比一個完全成功的賭注投資還要值得。
她所學到的另一件事就是,這世界上有一些人憎恨別人快樂。你最好了解這件事然後快點習慣它。
 
「這很瘋狂,」她說:「因為他們很悲慘,想要把你也拖下水。」這就是為什麼同理心很重要,這不僅在處理這些人和挽救一段關係時管用,同時能使她免於抓狂。
 
「我試著不要為某個人抓狂。我嘗試了解他們,當人們對我很壞,我知道是別人吼了他們,或者讓他們很不好受。」當人們對你發飆,這是因為他們不快樂,或是因為總是沒人善待他們,他們不懂還有其他反應的方式。我不知該如何停止這些循環,只能學著如何處理。」
 
當他們變得很討人厭,卡托娜知道他們只是在逃避現實,觀察你的反應,試著想要掌控你。新的情況或新的人際關係之中永遠有一道牆,有時你得花很多時間才能越過。要有耐心,別在意他們的行為,當時間過去,考驗自然消失。你根本不需要通過考驗。
 
她說:「把這些負面的人當作競爭者。你不想要對手贏,事實上,你不能讓他贏。」卡托娜補充說,這世上百分之九十都是平庸的人,而負面的人只希望世上有更多平庸的人,好讓他們看起來不那麼糟。你創造了傑出的作品或點子,他們就想把你拉下來。對此,於公於私她都無法接受。
 
她還學到,對於女性創業者來說,這個世界還是男人的天下。在會議中,客戶有時候會忽略她,直接跟她的先生談話;或者,他們會認可她的存在,但是對待她卻不像對待具體公司團隊裡的男性那麼認真。這些情況往往讓她發狂,但她也學到了等待情勢轉變。
 
「我想要做他們的生意。只要我們得到工作,我們就可以贏回來。」這位設計師說,她從父母親身上學到耐心,他們經營一家雜貨店,雖然不知原因為何,上門的顧客並不總是很喜歡他們。「我母親教我,只要始終保持微笑,最後他們會聽你的。有一個警察,四年來每天都不給我爸媽好臉色看,但隨著時間過去,他變成我們家很親近的朋友。」

學習說「不」
對很多女性來說,學著不要把事情看的太過個人化是件難事。卡托娜說自己這一點還需要加強。她說,男性通常經得起損失一點顏面,而生意不是關於你個人,這就只是生意。有些時候她必須親自向客戶展示新的互動方式,就當作是她服務的一部分。即使如此,她也不會忍受嚴重的侮辱,特別是當她的員工遇到這樣的事情。
 
「我曾經對客戶發火,但只有在他們沒有善待我們的員工時。」她說。「如果你這麼做了,你就要有承擔的能力。」
 
每當她必須結束和客戶的合作關係,都會增加了她的自信。
 
「為了讓自己恢復正常,我很高興自己能夠選擇離開這個案子。我記得當時大概案子完成三分之一就退出了工作。和那位女性客戶接觸的經驗始終是個噩夢,她快把我搞瘋了。約翰和我討論,然後我請快遞送了一封信給她的老闆,表示要退出這個工作。那真是太可怕了,」卡托娜回想。對方馬上回電給她,試著說服她繼續做下去。「他說他相信這只是『貓打架』。聽到這個字眼真是非常可怕。如果兩個女人處不來,你就說那只是『貓打架』。我知道我們做了對的決定。」
 
她笑說,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她保持正向。偶爾來杯酒,或者是罵髒話也有助益,她相當建議其他女性也試試。但最重要的是,能讓自己身邊圍繞著正向的人們,當然也包括客戶。這不表示召集一群只會說是的人;相反地,卡托娜要的是能夠互相尊重的人,那些一直聚焦於向前進的人,那些帶著微笑的人。
 
卡托娜認識的人當中,最快樂、最有自信的設計師都具有天真的特質,可以忽略怪人和缺點。這些人擁有一種態度,使他們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夠持續前進。她說,盲目的樂觀不代表你是一個無知的人;相反的,它像繩索一般,幫助人們爬上山去。放開繩子,你就會墜落。無論發生什麼障礙,你都要握緊它。就算無法達成目標,你至少擁有一個比較安全愉快的旅途。
 
接受訪問的一個小時後,卡托娜要登上飛往倫敦的飛機,展開四個星期的外景拍攝。是的,她將會想念她的家人。是的,她將會碰到一群新工作人員,有可能會粗魯的對待她。是的,她預知自己將會感到孤立和徬徨。
 
「好幾年來,我都會打電話回家哭訴。現在我了解到,這是我的工作,我必須要做。我會準時出現,面帶微笑,不會太憂慮。在結束拍攝之前,事情會變好的,」她說。
 

 
【太喜歡這位女性設計師了!我要去瞧瞧試讀活動參加辦法!

更多精采內容,都收錄在這本《頂尖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學》裡! 1/30 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