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貼紙語法,請按此連結複製,歡迎引用!)


摩頓森,一位平凡的美國人,卻能高瞻遠矚,看見了帶離中亞人民苦痛的根本並不在於物資與金錢與同情,而是教育,並且如同苦行僧般,在遭遇許多困難與挫折,但仍鼓勵自己「還沒失敗,只是還沒完成攀登的任務」而再接再厲,讓這些由於貧窮、宗教、性別、戰爭......問題被剝奪教育機會的孩子識字讀書,擁有能力改變自己,甚至擁有和平。

身為高中教師,我很願意將這一本感動人心的書推薦給我的孩子們,因為摩頓森除了有顆善心,更重要的是他即知即行、行動家的個性,提醒著我的孩子們擁有理想不要只是光說不練,要能付諸行動才有實現的一天。往理想靠近的道路並不容易,但只要每天努力一點點,涓流也能成河。

我希望藉由摩頓森的歷程,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讓更多人汲取到主流媒體所看不到的中亞問題根源的另一面,學習到不同文化溝通、對話與尊重的重要,正如同摩頓森一樣,以更寬容的心看待世界,用希望的教育種子,取代絕望的砲彈。

同時,摩頓森也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行善,貴在與對方感同身受,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自我優越感。好萊塢電影充斥著太多的英雄主義,讓我們誤以為只要英雄解放了弱勢民族,世界從此大同。然而摩頓森的故事卻告訴我們,也許英雄的一廂情願,卻不是當地人民真正的需求;而真正的行善工作,卻是細水長流的重建工作,而不在那天外飛來的一筆的大額援助。

科爾飛村長哈吉‧阿里藉由《三杯茶》的寓意,教給摩頓森一課寶貴的教訓:人與人信任的建立,就在於尊重彼此的智慧與生存方式。這堂課,不論是遠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的摩頓森所代表的西方文化與中亞回教文化的對話所能應用,放諸四海,只要是人與人的交往,必定會感受哈吉阿里的智慧與教誨。我想,正如同書裡面所說的,「我真的發現,要解釋半天,讓大人們聽懂..是件很困難的事,但是這些孩子馬上就懂了。」我相信我的孩子們也能馬上就懂,帶著三杯茶的感動,如同星火燎原般,被感動而實踐。


--讀者 郭怡君(台南女中教師) 《三杯茶》試讀心得全文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