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貼紙語法,請按此連結複製,歡迎引用!)


如果你突然擁有了12000元美金,你會做什麼?
以下有幾個選項,你的選擇為何?
□1.買房子,給自己一個安定的家。
□2.投資,想辦法錢滾錢,讓自己的戶頭更形飽滿。
□3.乾脆放下一切去環遊世界,完成夢想。
□4.存入儲金簿中,知道自己再也不會為錢所苦。
□5.為落後國家的偏遠地區,蓋一所足夠遮風避雨的學校,讓小朋友獲得應有的教育。


當一所又一所的小學、或女子學校被建立起來,摩頓森並沒有被在世人眼中的豐功偉業遮蔽了心靈,反而在與這些單純善良的人們相處時,所感受到的心靈平和與安定,才是他的富足來源,也才是他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就像他建立第一個小學的柯爾飛村長哈吉說的:「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再喝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而不計一切代價幫助摩頓森建立學校、對阿拉擁有虔誠信仰的哈吉,對著摩頓森說:「看見這本可蘭經有多美嗎?我沒辦法讀,我不識字。這是我一輩子最大的悲哀。我願意做任何事、讓我村裡的孩子永遠不要知道這種感覺。」摩頓森說:「坐在那裡那位不識字的老人,很少離開他在喀拉崑崙山的村子,卻是我遇見過最有智慧的人。

這故事,當然沒有結尾,因為它仍是現在進行式。在柯爾飛村裡,從摩頓森建立的第一所學校裡畢業的第一屆女學生──嘉涵,在摩頓森面前說出她的未來人生規劃時,摩頓森知道他收割了一顆最甜美的果實。「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看到穿著乾淨好衣服的先生或女士時,就會跑開、把自己的臉藏起來。但是我從柯爾飛的學校畢業時,我覺得自己的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我覺得自己的頭腦很清楚、也很整潔,可以走到任何人面前跟他們討論任何事情。」「現在我更覺得自己的生命充滿了可能。我不只想成為一名醫護人員,我想成為一個能幹的女性,蓋一所醫院、或是成為主管,然後照顧布勞度河谷所有婦女的健康問題……

(我要看全文)


--摘自讀者wei 《三杯茶》試讀心得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023wei/3/1306366614/20080427124741/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