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張瑞芬聯合推薦
5月19日
,我們一起閱讀,王盛弘的城市繪世機。


每個人,在這座城市,都有他自己的故事
飛越慾望城市的夜晚,為讀者講「關鍵字:台北」的故事


        他一會兒是獵人的神氣神態,一會兒是鹿的驕傲,馬上又偽裝成小白兔好可憐,我笑得有些放縱了。他回復了正經,告訴我,我們都是獵人的後裔。獵人的後裔是夜行性動物,當月亮升起,隱隱然便有一股騷動,準備出獵去。(夜遊神)

 
        我們的伊甸園裡,漂浮一股難以形容的氣味,硫磺的微臭,木頭的暗香,經久受潮的輕霉,還有,洗髮精和肥皂積鬱的軟軟的一股難以形容的氣味漂浮,當蒸汽揚起,很輕易便營造一個淫靡的氛圍,隔壁浴室有壓得扁扁的男女歡笑自木頭縫中傳來。(有鬼)


        上第一堂課時,他在我左側,順著指令,我們都將身體儘量往右展延,同時左腳向左伸長去。伸長些,老師說,再伸長些。他的左腳便送到了我的眼前,腳踝以下裸露,白皙而富有彈性,腳指甲一隻隻都修剪得整齊。我益發勉強自己把動作做標準。下課後,我們便聊起話來了。(夕照)


        我再不能也不願意以金屬線路當媒介去感受他;我,我要37℃的體溫、香水和汗水交融微微刺鼻的體味、微血管隱隱可見的皮肉。然而他說,我不大跟網友見面的,愈在電話裡水乳交融愈不見面,從來沒有見過面後還能一如以往的情投意合,只有在驅逐了外貌的魔障後,才能真正見到內心。(花盆種貓)


        德惠街是條陰盛陽衰的街道,晚上八九點鐘,一輛輛黃色計程車穿梭往來,下車的,每每是年輕女性,典型裝扮是細緻卻化了濃妝的臉孔,布料略少的上衣恰足以襯托出豐胸蜂腰,貼身牛仔褲把一雙腿更修飾得又長又直;她們下車,兩兩三三,好無憂地笑著鬧著,紛紛鑽進寶萊納富豪酒吧新台北真情人時尚美女驛鳳卡拉OK伊人盈和咖啡名酒最愛演歌場裡頭去。(德惠街女人)
 
        ……

  當代散文家王盛弘,繼以符號書寫歐洲行旅,廣受讀者與評論界讚譽有加的《慢慢走》之後,最新力作將飛越慾望城市的夜晚,為讀者講關鍵字為「台北」的故事。
 
  盛弘自剖年少輕狂,兩個男子之間的情感在都會中如何流轉?〈夜遊神〉有湊不成雙的影子,〈空號〉有肥皂劇般的驟然失聯的真實人生情節,〈經過了他〉是一段讓人心碎的初戀……每一篇文章展演一段深刻的故事,記錄城市生活的一個片段,同時屬於心靈與肉體,精神與感官。
 
  〈花盆種貓〉寫網路戀情,〈夜間飛行〉裡一個記掛著純愛的青年卻一步步陷溺於慾望的深淵,作者直視人性的陰暗與愛慾,下筆大膽並且剖析深刻地寫出這個時代,具備純文學質感的同志之聲。
 
  第二輯是台北的市井生活。〈德惠街女人〉裡那些面貌鮮明的女人個個都藏著一個自己的人生故事,〈我的草木們〉寫男性必經的兵役之路,〈感謝阿Q〉看一個受挫的都市人如何安慰自己……

        盛弘來自彰化,住在台北二十載,愛與慾望裡浮沉,以文學救贖,記下一個個屬於這個時代的台北故事。


作者簡介
王盛弘,1970年出生於彰化農家。性好文學、藝術與植物,愛好觀察社會萬象,有興趣探索大自然奧秘,賦予並結合人文意義,也喜好旅遊。
2001年歐洲自助旅行返國後以此經驗書寫,完成《慢慢走》,為「三稜鏡」三部曲之一,深獲文學界與讀者賞識,南方朔稱譽:「我不吝惜對這本書的推崇,是因為不能吝惜!」「三稜鏡」同心圓一般自外圍而核心,寫歐遊見聞與感思、台北心路與履歷,以及十七歲出門遠行前的家鄉童少時光;《花盆種貓》為第二部曲,遊走於228紀念公園、建國花市、陽明山溫泉、永康街、德惠街、外雙溪、東區、淡水、平溪、夜店、健身房等所在,立下一座座文學地標,文章輯結出書前即廣為收入各種選集。
創作上鍾情散文,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國科會科普散文獎、時報文學獎、臺北文學寫作年金、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等近二十個獎項,著有《帶我去吧,月光》、《一隻男人》、《桃花盛開》等散文集。長期於媒體服務,曾獲報紙副刊編輯金鼎獎。
出沒於中時部落格「靠邊走」:http://blog.chinatimes.com/essay/


本書目錄
序:張瑞芬(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
輯一:
夜遊神:眼前這一切,當時於我有如偵探小說裡謎底揭曉,或是清明上河圖捲軸在我眼前盡現,要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其實甫翻過序文,故事才剛剛要開始……
大規模的盛開:植物之於我,已經幻化成一個符號,前往愉悅、諧和、天人合一等正面能量的通關密碼……
有鬼:我所迷戀於你的,這肉體究竟占了多少?你所迷戀於我的,這肉體又究竟占多少?
空號:我們不進不退,徘徊在冷冷的冬天的台北街頭,徘徊在掌心裡的感情線與理智線之間,進退都有說不的理由……
經過了他:如果不是他也會是另一個人,在我生命裡扮演這樣一個角色,於那個晚上把我引領了進來,並陪我走過一小段路……
夕照:在這個城市,小樹要長成老樹、老樹要繼續老下去,有時候真得憑幾分運氣。每棵老樹都有自己的命運。老人也是……
天天鍛鍊:正因為沒能傳下基因,我促狹地想,所以有比別人更長的求偶期,而必須在肉體上保持警覺……
土撥鼠私語:能夠與你再度重逢,是因為北平衚衕裡一隻蝴蝶下的蠱?還是隨著南太平洋洋流飄來的迷魂香?
灰塵:也許灰塵的存在,有其更積極的意義,便是讓我在對它的一再擦拭中,一再地鑑照自己的本性……
借來的故事╱花盆種貓:不,我再不能也不願意以金屬線路當媒介去感受他;我,我要37℃的體溫、香水和汗水交融微微刺鼻的體味、微血管隱隱可見的皮肉……
借來的故事╱夜間飛行:讓記憶給綁架了,這一晚;記憶是握在手中不肯放的線,緊緊抓住了,青春這隻風箏就不至於飛丟?
借來的故事╱暗潮:除非站到一處較高較疏離的位置鳥瞰,否則身陷迷宮的自己,終究糾葛其中,只能盲目衝撞……
輯二:
Nature High:大學時室友問過我:「你想要跳到幾歲呢?」我答得頗不馴:「跳到死!」
我的草木們:而我選擇的,不是正面迎擊,卻是退到旁觀的位置,拒絕長大……
嚇死鼠黑眼珠中我彷彿還看出了求饒和絕望,黑眼珠中我彷彿還看出了我的倒影,都已太遲,已都太遲,我替牠問,我本是鄉下老鼠,為什麼進城來?
德惠街女人:雖說青春無敵,溫柔鄉裡賣的,畢竟還是溫柔……
哈,哈日風看看宮澤理惠拎著一把如柴瘦骨走金馬獎星光大道時,迷死多少人……
綠意東區:人和自然的關係隨著環境遷變而不斷遞嬗,「自然」區塊正在逐漸挪移,這是連一隻老鷹也不得不適應的……
浮生:如果在台北,一個旅人,他的眼光該望向哪裡?
飛起來了:告訴我,這十年要你用一句話形容,你怎麼說?
想像飛行:輕輕將眼睛闔上,想像你是一隻小鳥,準備要飛起來了……
穿錯一雙鞋:爺爺說,囡仔人,想恁多,我看你是呷飽太閒;煩惱,你大漢後還怕沒有能煩惱的嗎?
感謝阿Q:那年四月,這座城市像患了精神官能症,強迫著以雨水刷洗身上每一個細節,不斷重複又重複……

代跋/老房子:我用文字為自己砌造一座護城河,圈地,自立為國王;不是我驅遣文字,是文字定義我建構我……
關於作者
發表索引
重要評論、介紹索引


《關鍵字:台北》
王盛弘╱著、定價280元、ISBN 9789867247735

博客來華文關鍵字辭典---2008華文創作展:王盛弘 
這本書@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