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流浪有味》
謝忠道/著、定價280元
ISBN 9789867247711

◎本書為《比流浪有味,比幸福更甜》(2005年出版)全新改版!

在旅行中,認真的吃喝,發現食物,發現食物的故事,
然後發現自己除了味蕾,整個心靈也活化起來,這正是作者周遊列國的食物探險精神。


作者沿著地中海南北繞一圈的美食旅程,西從伊比利半島上的葡萄牙開始,途經法國、義大利,旁及比利時、瑞士,直到東邊的希臘,這是歐洲的部分;然後往南,進入非洲,從埃及,穿過突尼西亞,再回到地中海西口的摩洛哥。歐洲拉丁系美味與北非獨特料理,一次盡收胃底。
美食大國法國,作者費心細說幾區特色,巴黎當然不在話下;作者單挑左岸飲食情趣,並揭露巴黎人上什麼館子、怎麼吃,而最重要的,怎麼生活的在地情調。南法普羅旺斯地區,選了顏彩美食之都尼斯,其帶有在地特色的創意料理,相當符合其國際化的都市精神;西法則有西方人度假首選聖地的諾曼地與布列塔尼,迷人的海灘,新鮮的魚蝦料理,身心靈的原汁原味;來到東法,就掉入了德法爭戰的歷史,於是想當然有德國混血的地方風味菜,卻多了一份法國的細緻感。

義大利,另一個美味之鄉:在陽光燦爛的扥斯卡尼地區,其首府翡冷翠挾著中世紀大城的貴族美食傳統,歷經幾個世紀的淘洗,此時的民間美食,讓人想起媽媽的味道;而在馳名世界的肉醬義大利麵的發源地波隆那,作者經人指點,走訪那種偏僻隱密的尋常小館子,卻一睹創造義大利食物傳統的靈感泉源。
因為溫德斯的電影而紅火起來的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面臨大西洋,其揚帆待發、發現新世界的豪氣裡,卻隱隱有一股流浪的慾望,透著離別傷感的滋味,這一切都表現在它的食物特色中。

瑞士的日內瓦,是個重要國際組織的總部所在地,國際化不在話下,高檔美食當然所在多有,作者卻單挑日內瓦傍臨湖泊的特色,由此介紹夏日清爽的湖魚餐。

希臘愛琴海上的小島繁星點點,遊人如織,作者在某座小島的餐廳中,就著變化多端的一碟碟令人驚豔的小菜、小點,然後不由自主一口口小酒就喝將起來。
國人較為陌生的北非料理,那種濃郁香料所交織的神秘與驚奇,總讓初次接觸者目眩神迷,作者沿尼羅河航行,在千年古蹟林立的現代埃及中,探訪埃及的在地美食。而另一個歐洲人度假南走的選擇之一,突尼西亞,舊城區如同迷宮,咖啡館水煙煙霧繚繞,市集中的甜點區是阿拉伯世界的創意聖地,更不要說那種美味的阿拉伯主食「古斯古斯」,在這兒,家家有都自己的秘方食譜!

在旅行中,認真的吃喝,發現食物,發現食物的故事,然後發現自己除了味蕾,整個心靈也活化起來,這正是作者周遊列國的食物探險精神。
每一篇飲食行腳,都附上餐廳推薦名單,有利讀者按圖索驥。


本書目錄
Lisbon里斯本――流浪的滋味
Paris巴黎河左岸――不只是咖啡
Paris巴黎巷弄間――小館子情調
Nice尼斯――暖色系彩饌
Mont Saint-Michel聖米榭山堡――幻境小吃
Bretagne布列塔尼――料理極簡主義
Normandie諾曼地――飲食印象派
Alsace-Lorraine亞爾薩斯洛林——法蘭西與日耳曼夾心
Genève日內瓦湖邊――七月且啖魚
Toscana扥斯卡尼――遙遠母親的廚房
Bologna波隆那――時間醞釀美味
Mýkonos希臘小島――當小酒遇見小菜
Nile埃及尼羅河畔――歷史杯盤的回音
al-Tūnisiya突尼西亞――迷宮中的香氣


作者介紹
謝忠道
彰化人,大學畢業後,在法國普羅旺斯念文學碩士;在巴黎研修電影博士。
現以美食記者與作家身分旅居巴黎。對各地美食及飲食文化有其深刻的投入與了解,文章散見於台灣、香港等各報刊、美食雜誌上。
著作有:《美饌巴黎》(與林裕森合著)、《羅亞爾河城堡傳奇》(與林裕森等合著)、《巧克力千年傳奇》、《餐桌上最後的誘惑》、《慢食》。


如果我想買這本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