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左至右:卡爾素,11歲,阿米娜,6歲,歐馬,6歲,娜依拉,10歲。2005年的大地震發生後,失去了朋友與親人的她們,只想盡快找到一棟沒有倒的房子,來繼續學業。

消除對立 偏僻之地蓋起希望

「巴基斯坦沒有義務教育,」已退休的米拉茲中校說道。米拉茲中校是摩頓森與中亞協會的支持者。「這個國家有1億6千萬的人口,卻沒有足夠的公立學校。」

只要學校遵循政府的標準,私立學校就可以成立。中亞協會的學校多半為私立性質,但與私立學校不同之處在於,「摩頓森在偏僻難以到達之地蓋學校,他興學的區域一無所有——沒有農業、工業,或天然資源。」米拉茲說,「巴提斯坦(Baltistan)非常貧窮,雪季長達六個月,而他卻深入你我都不想去的地方。」
 
那是因為摩頓森相信,在日趨兩極化與暴力的世界,只有教育才能向前。「對抗恐怖主義,我沒意見,」他說,「但世上最大的課題在於貧窮、文盲與無知,這些都會滋生仇恨。」
 
貧窮讓父母親把小孩留在家裡,照顧更小的孩子與做雜事,需要錢時把小孩送出去工作。年輕人在一個不識字的大家庭裡長大,他們很少有選擇,挫折與憤怒滋生,於是容易被聖戰士團體吸收。
 
今年夏季春達(Chunta)女子學校的揭幕儀式上,摩頓森將學校命名為「希望」,這正是中亞協會最核心的情感與價值。「當你們這些女孩唸完學校,成為母親或從事各行各業時,請記得,有教育便有希望;有希望則凡事皆可為。」他對學童們這麼說。
 
世上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為了生存,得投注全部的資源與時間,教育是他們無法負擔的奢侈。摩頓森說,「我們有5個學生,每天走3個小時到學校,日復一日,不分晴雨,為了學習讀寫的權利。教育的力量如此偉大。」




動人的《三杯茶》哪裡買?
金石堂 全面熱烈預購中
博客來 現正預購on line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全通路同步上市!



葛瑞格‧摩頓森(Greg Mortenson)、大衛‧奧利佛‧瑞林(David Oliver Relin)/著
黃玉華/譯
384頁     定價320元
ISBN  9789867247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