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晚間,整個空中都是馬可孛羅新書《創意城市》的天下!
聽完飛碟電台北宜台的專訪,歡迎轉台至中廣新聞網 AM657
晚上八點十分的「新聞大解讀」,主持人胡忠信先生,將與竹圍工作室負責人蕭麗虹老師,展開精采的《創意城市》大對談!
歡迎使用線上收聽:http://radio.hinet.net/radio/radio.jsp?chid=207
 

《創意城市》推薦序1
一起創造永續發展的城市
蕭麗虹╱竹圍工作室負責人,多次策畫並執行國際藝術文化交流活動、會議與研究等。

亞洲城市需要新的永續經營策略與行動,因為亞洲城市這十來年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迅速發展,而它面對的問題與西方城市所遭遇的發展問題卻無法相提並論。

亞洲諸多興起中的都市現在因為經濟發展,城市原有的硬體如交通、衛生設備、公共場所安全等需要新的評量準則,而都市原有的紋理,如對社區的情感、老社區的價值觀等受到新移民挑戰,產生許多衝突。有鑑於此,很多亞洲大城紛紛提出巨大的城市規畫(mega vision)與新理想,來成就其經濟開發的終極標的。像是港澳與珠江三角的區域經濟、上海浦東新區開發、橫濱的「創造型都市」、光州的「亞洲文化樞紐」(The Hub City of Asian Culture)計畫。除此之外,尚有新加坡創意城市的規畫,以及印度作為全世界後勤服務中心的概念。但這些都是官方一廂情願的夢想。

我質疑的,是這些超級大規畫與藍圖的理念真的可以永續嗎?在亞洲公部門現有的邏輯架構是否行得通?這都得靠領導者大刀闊斧地整合不同領域的團隊去實踐這個概念。更重要的是,這些創意概念是否能受到在地認同?

所以我覺得,亞洲現在急迫地需要一個另類思考,找出可以永續發展的創意城市策略,讓其在地創意的環境、自然生態、在地紋裡與經濟能量都有辦法延續發展下去,這樣才能創造出各自獨一無二、受在地認同的未來發展環境。而這需要很多基本要素的支援。

我非常榮幸於2004年阿姆斯特丹聽到查爾斯‧蘭德利先生講述「創意城市」的概念,接著閱讀此書。特別是它包涵了「城市創意的教戰守則」(a conceptual toolkit of urban creativity)。當竹圍工作室持續進行日本方面的相關研究時,也看到此概念正在該地積極發酵。在金澤,我有幸觀察到當地支持者的每月例行會議,在產官學界努力下持續應用;同時,在日本橫濱再造計畫的主體概念中,透過藝術與文化得到持續性推動,成為核心議題。我們都可以發現此項理論發展的潛力所在,協助我們找到創意策略,把這些都市問題與既有元素做全面性的整合與利用。譬如,由下而上的參與機制,理解在地價值觀,並釐清在地創意解決方案。這都需要去包容其他領域的思考邏輯,包括公務人員如何冒險、或被容許去接受風險。在經營管理上,如何分工,還有該如何育成在地的創意環境?這本書的終極目的,是協助城市轉型成為一個創意基地、服務的平台,把城市變為一個有品味、可以慢活咀嚼的城市。

有別於政府的大理想,我們亞洲事實上已經有幾個頗具創意的解決問題方針:解決垃圾問題,台北市利用垃圾費隨袋徵收,落實環保;台南海安路利用藝術的介入,縫補了都市規畫的一個錯誤;北京的798從藝術家的無形共識變成一個有形的土地開發的新方針。同樣的,在日本,因為東方孝道的需求,挪用托兒所的概念,創設托老所,使有孝心的上班族白天能安心工作,傍晚再接長輩回家共享天倫。

然而,政府的大策略並非都無法落實。從日本金澤,我們看到一個工藝城市用心設計新空間,與舊空間再造並進,重建一個生產性的現代城市,而非純消費性的觀光城。這些案例從很微小到很巨大都需要漫長的溝通、跨界的合作,以追求永續城市為最終目標,而非當前立即的經濟利益。

亞洲很需要細膩地去理解都市的發展需求、並落實永續經營流程的概念,並非為了逐利與經濟競爭而努力。面對全球暖化的威脅,每一個城市都需要為人與環境發展找到新的方針,確保人類文明能平衡地維繫發展下去。
 
 


 
 
 
創意城市-打造城市創意生活圈的思考技術
查爾斯‧蘭德利Charles Landry╱著
楊幼蘭╱譯
定價4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