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關於「王盛弘」筆下的「台北」

我原以為《關鍵字:台北》整本都會是輕巧地敘述著這個地方的種種,然則一個接著一個場景發生在我熟悉的街頭巷尾,情節卻比這城市給人的印象來得更加誠實。那些曾經啊過去啊自己啊別人啊真的假的故事,模糊了轉化了坦白了面對了哭了笑了聽了說了的劇情。淡然的筆觸一篇一篇堆疊,直到臨界點。台北固然令人流連忘返,更讓人眷戀的,畢竟是這條路那條街上一起走過的人,或僅僅交會過的一個眼神。不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才能詮釋出屬於自己的台北樣貌。更因為他纖細的洞察力,寫出了台北的「人性」,那些光鮮與破敗、糜爛與清純。

讀過輯一的故事後,輯二是更不帶情節但同樣豐富的散文。這些錯落在2000年到2007年的作品,互相呼應(啊,前面的某個故事靈感多半是來自這裡),彼此解釋。

二二八公園裡深夜相遇(讀時竟感到心悸)、
東區擁擠舞廳的記憶(很無法克制地想像著他跳舞的樣子,讀到〈Nature high〉那篇結尾時,還因為實在太深得我心而在捷運裡哈哈哈的笑了出來)、
在屢次遷徙時遇見的花草樹木(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就是標準的植物白癡)、
異地與故鄉之間親情的拉扯(看到書寫父親中風一段讓我幾乎掩卷不忍再讀,心裡想的是復健中的家父)
...
...

薄薄的一本集子,讀起來腦子很輕鬆,感情卻花了很多力氣。如同他寫自己上健身房,恰到好處的運動,雖然揮汗如雨卻讓人通體舒暢;恰到好處的文字,雖然需要投入,抽離後卻讓人心曠神怡。



以上文字,引用自讀者ringshen部落格「圈套」,請按此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