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熱情千年的西班牙之秘
文/zen


提起西班牙,讓人直覺聯想到的,不是佛朗明哥舞,就是鬥牛,或許還有比才比下的卡門,以抽象畫傲視藝術史的畢卡索……

然而,彷彿只要和西班牙有關的想像(Image),就和「熱情」脫離不了關係。甚至連中南美洲(拉丁美洲),這個曾被西班牙殖民過的世界,也自動延續了西班牙的熱情如活(想想巴西的嘉年華會)。

到底,「西班牙」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家?這個國家裏曾經發生過哪些事情?出過哪些名人?讓人對其「熱情」,有如此強烈的印象,乃至於提起西班牙,就不能不想起其熱情,而去過西班牙而沒做好心理準備的人,更常常在當下被西班牙如火般的熱情(甚至是殘忍剽悍,例如鬥牛)給燙傷,離開後卻又戀戀不忘其熱情。

珍‧莫里斯的小書《西班牙》,毋寧是對西班牙這個地區以及這個地區裡的人們、歷史事件做出最簡厄卻精準而深刻的描繪,讓人可以一網打盡其對西班牙的熱情想像之可能緣由。

本書初成於一九六四年,半世紀後的今天讀來,卻依舊能夠從書中所描寫的西班牙辨認出你我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西班牙想像,真不知道是西班牙真如莫理斯所描述般深刻而精準,還是西班牙在莫里斯的這本名著中逐漸被定型僵化,以致於成為不斷再製西班牙想像的最有利幫兇?

全書共十二章(前言與後記加上十章正文),前言便開宗明義的點出莫里斯眼中的西班牙想像,隨後分別從西班牙的地理位置(第一章)、自然環境(第二章)、血統根源(第三章)、浪漫熱情(第四章)、少數民族吉普塞人(第五章)、性格特質(第六、七章)、宗教信仰(第八章)、四座內陸古市的描繪(第九章)、現代化歷程(第十章)與現況(後記)等方方面面,透過作家之眼觀察大千世界的複查繁華表象,展現其抽象與綜合能力,凝煉出莫里斯筆下的西班牙(或許因為鑽得夠深,拉得夠高,談的夠遠,因而可以歷半世紀而熱銷不輟)。

莫里斯往往在三言兩語間,便能準確的交代關於西班牙的深刻特質。例如第六章,莫里斯寫西班牙的狂野,從荒野動物的生活光景的紀錄寫到家畜的蓄養,再到勞工階級的粗野飲食習慣(上個世紀勞工的吃貓),以及關於西班牙的黑色傳說(征服統治祕魯的殘酷血腥面),舉重若輕的將西班牙人的狂野面如數展現。

無論你造訪過西班牙與否,莫里斯這本西班牙,都是認識西南歐大陸這個令歐亞非各民族著迷的熱情神秘國度的好入門。


本文引用自「Zen,敦南新生活」  歡迎按此連結,閱讀更多


西班牙 在博客來網路書店
西班牙 在誠品網路書店(馬可孛羅全書系書展,現正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