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 2008.07.10 中華日報副刊

閱讀再出發  /蘇惠昭

    王盛弘的《關鍵字:台北》寫二二八和平公園、德惠街的女人、牯嶺街、陽明山溫泉、建國花市、故宮庭園。寫健身房和夜店。寫情慾的流動、烈愛的狂喜與疼痛。寫他和白先勇(《台北人》)在台北相思李舍喝茶聊天,寫為情人料理佳美饌佳餚,但不僅止於表面的描繪,它指向更深層處,更向細微處靠近,充滿隱喻,有幾篇如「花盆種貓」:「一隻貓,一隻一動也不動的貓,一隻一動也不動掛在花鐵窗上的貓,一隻一動不動掛在花鐵窗被花剪從下腹部劃開的貓,牠的前肢在鐵窗外,牠的後肢在鐵窗外,在牠被掏空、癱軟之前霎時,必然正做著跳躍的動作 ---」,這一層一層堆疊出來的驚聳,駭異的城市住家屋景觀,我便直接當作小說讀了。

    應該說自從 MSN和部落格席捲天下以來,多數人包括我都只挑簡單有趣、快節奏感的東西讀了,行文用字也越來越隨心所欲(隨便?)而且追逐流行,進入《慢慢走》與《關鍵字:台北》,竟成為一種「再出發」的挑戰,很久沒有閱讀如此如園林一般細細布局、栽種、剪裁,文字如花緩緩綻放的散文了,莫怪文學評論家會「驚豔」,以「一個有風格的作家的誕生」譽之,有幾處擔心他要貼向朱天文去了,一個 U型迴轉又回到了王盛弘自己。

    經過了王盛弘以後,時間彷彿真的慢了下來。  完整全文請按此點閱



關鍵字:台北
王盛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