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中國時報 文化版人物專訪 -- 詹宏志《綠光往事》往記憶底層開挖
文/ 林欣誼

    詹宏志的新書《綠光往事》延續了二○○六年散文集《人生一瞬》的回憶基調,往記憶底層開挖而去。他在書中追想成長路途中交錯過的親人、朋友與師長,也記錄自己人生中受到文化啟蒙的每一片刻。 

    今年五十二歲的詹宏志說:「因為這年紀,生命的調子定了,發現自己擁有的過去比未來還要多,懷舊就在這時發作了。」

    詹宏志現為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有多年任職媒體的經驗。十二年前他首創城邦出版集團,為台灣出版產業創新局。多年來,不時對文化趨勢、社會經濟等大議題提出針砭,曾被喻為趨勢專家。

    這樣一位叱吒職場的人物,卻在我們所熟悉的幹練形象背後,以柔軟的筆調回憶起往事時光。他的文字簡潔、淡雅,重現往日情調,尤其筆下描繪出五、六○年代的台灣社會氛圍,感動許多同年紀的人。許多文章也都說明了中年人的經驗與回憶間相互召喚的奇妙過程。

    其實,早在廿多前父親去世時,他就意識到某個過去正逐漸消失,而有了提筆的動力,甚至連題綱都擬好了。但一直到二○○一年《明日報》解散的事業低潮時,他才有時間停下來,好好坐在桌前整理回憶。

    「就個人來說,是從我自身的感情出發,回憶那些交往過的人。但擴大到整個世代,我所寫的其實是一個工業社會的鄉愁。」他說,近幾十年來台灣面臨了雲霄飛車般的快速轉變。經濟上,從樸素的農業社會轉變成複雜的經濟體;政治上,則從獨裁戒嚴跨到每個人講話都很大聲的自由時代。「不是我想回到以前,而是對曾經擁有過的生活,懷有感情。」 

    詹宏志說,因為對過去的消逝,感到那樣不忍心,便想千方百計「招魂」般地讓它停格、再現。他選擇用文字來為台灣的六○年代作畫像。下筆時,他盡量將自己還原回小孩,以童稚、侷限的眼光來描述眼前世界。 

    例如他剛剛打開文學視野時,台南南一書店帶給他的震撼,也有一幕寫到整個學校的人在操場上把校長轟下台,「那時候的孩子,反叛力氣無路可出,必須藉由這種出口宣洩。」

    相對於遽變的六○年代,詹宏志認為現在緩了下來,他一路寫來,感覺鬆了一口氣,也感覺力不從心。寫完六○年代,他想繼續往七○ 、八○年代寫去,但感覺更困難了,「因為那時我年紀長了,和世界的衝撞變多,情緒起伏變大,恐怕還不能寫。」

(以上文字,轉貼自中時新聞資料庫,原刊於中國時報2008/08/12 文化版)


活動快報>>> 詹宏志《綠光往事》
8/15 台北唯一一場新書見面分享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