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男人Remix──閱讀王盛弘的《關鍵字:臺北》
文/孫梓評

我搭乘捷運前往西門町,打算去看剛上映的《慾望城市》,背包裡放著王盛弘的《關鍵字:臺北》,逐篇看著,穿梭於臺北地底,而紙頁間翻閱的亦是同一座城市。城市所昭示我們的,除了具體地標、行走其中的人物,公平分配的時間,常令我驚奇的也是,生活於此,我所陌生、羨慕、意外、驚訝的種種人生,在看不見的當下,都同時發生著。

就像王盛弘以己身所歷為經緯,縱橫剖開這座異鄉人之都。

書名是微微含蓄的,原以為只是撫今憶往的地誌書寫,其實關鍵字所指涉的,既是作者不能忘懷的懺情事典,又具體而微地勾勒出一張臺北男同志地圖:二二八和平公園、各類型舞吧、馬槽溫泉、沙崙碉堡、健身房、網際網路……生活與城市互寫,〈一隻男人〉的讀者們,對於收錄在
《關鍵字:臺北》裡的幾個人物原型當不陌生。無論是永康街男子的鍋鏟情詩、貓咪敵迪的親膩與偷腥、印尼情人的戲劇性斷線,我們彷彿也跟著滲進作者甜過、苦過、剛結痂的一處疤。



文章未完,
歡迎點此繼續閱讀    (原文載於幼獅文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