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 

 


《偵探研究》~~詹宏志先生自序摘錄


些看似「學問很大」的洋灑論述,講的其實都是「不重要的事」,這些知識不僅無關國計民生,甚至無關「推理小說的欣賞」。不了解或未注意福爾摩斯的「收費問題」,並不影響你閱讀偵探小說的奇情懸疑;但多了一點對小說「字裡行間」以及「場內場外」的了解,我卻知道,那是可以帶來無窮盡的「娛樂」!


滿紙荒唐言,你不能只看到作者之癡,他反映的其實是一位忠實偵探小說迷對小說世界的回憶及禮敬,並且紀念著偵探小說曾經伴隨他走過的所有艱難歲月。現在我把它們收在一起,輯為一冊,並且定名為《偵探研究》
………………詹宏志



詹偉雄~~崇拜推薦


二十三年前,詹宏志就已流露了偵探的本事,但他入手的對象並不是「屍體」,而是劇烈變遷中的台灣社會,當年的《趨勢索隱》是他動手破案的第一本報告書,我們身為讀者,驚駭於他解謎式地勾勒出各類生活中的隱形結構力量
(以及其可能引發的傷亡),並想像著他立起風衣領口,於台北街頭捕捉線索、沉思因果的面容。而如今,我們恍然大悟,這位偵探開始執業的生涯彷彿更早些,而已口口聲聲說好退休的偵探也從未退休,而有了那麼多的世間冷暖體驗作基礎,這偵探也終於出了第一本以「偵探」為對象的報告書──任何希望生活能活得「聰明些」的讀者,都不應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