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有趣的一本書



「好有趣的一本書」,這是閱讀過程中在腦中不斷浮現的字眼。


當年詹宏志一手策劃「謀殺專門店:世界推理小說精選
101種」,本本是金邊厚皮的典藏版精裝書,而榜上有名的日本作家除了土屋隆夫之外──雖然最後並未入選套書之中,其餘全是西洋的推理作家,足見他個人的閱讀偏好與書籍價值判斷。因此在《偵探研究》的偵查對象之列,必然以西洋的作家和偵探為主軸進行論述,至於日系推理作家除卻土屋隆夫,也只在「消失與出現」的主題下,提及夏樹靜子的《蒸發》一書。


然而詹宏志由自身家中發生竊案為切入的起點,塑造閱讀推理小說多年的他對於警方與里長前來了解時的想像和行徑,無奈現實與幻想間依然有著明顯的差距。其以與友人閒聊的筆調,毫不傲慢、毫無自滿,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個人對於真實生活社會案件和閱讀推理小說的綜合性、整合性心得,讀來自然親切。


本書內容以推理小說之虛,融合社會案件之實,可說是「國際化」兼容「本土化」,洋味十足的同時,在地味亦相當飽足。作者出入推理小說之內、之外,前者包含主題式討論書籍,或者推敲、蒐集資料,用以建立偵探的總體性格、生活環境及氛圍,還有最重要的實質收入與支出問題;後者的重點在於真實世界的重現,有政治、軍事、社會等台灣相關重大新聞剖析與評論,也有作者將這類事件與推理小說連結的關懷及想像。


全書共分為三大部分。

首先為「真實與想像」,是作者針對不同主題,比如交通工具、人性情感、錢財事務、極限理性等項目所進行的文章撰寫。以小說內部世界樣貌的想像呈現,和真實社會事件剛好互為表裡地彼此容納。


其次是「訪問記」,對象為住在牛津的柯林.德克斯、長居日本長野的土屋隆夫。幾年前誤打誤撞將書局內《昆恩的靜默世界》帶回家,剛好有著「詹宏志談推理」的
CD;詹宏志對於土屋隆夫的訪談,也有幸於幾年前獨步出版社所辦理的相關活動先睹為快,不過該作品集有收錄訪談內容,有興趣可前往翻閱參考。



最後是「偵探研究」,有著偵探的感情生活、駐在城市、心智結構、職業世界,以及福爾摩斯的帳單。筆者未嘗思考過的部分是偵探的心智結構,而福爾摩斯的帳單則不曾鑽研如此深入。偵探們的感情生活、書中所建構的城市風貌、偵探的職業和副業,認真研究的話,私以為能成就諸多的論文研究。



2006
年七、八月間舉辦了四場「詹宏志謀殺講堂」活動,筆者個人參與了最後一場「理性與感性──讀《宋戴克醫師名案集》與《本店招牌菜》」。印象最深刻之處在於,詹先生年少時看書成痴、求書若渴,也娓娓道來福爾摩斯的性格與知識範圍,以及講述〈本店招牌菜〉和〈羊腿謀殺案〉的故事內容。能把生活記憶和小說內容講述得如此精湛使人佩服,甚至在現場巧遇藍霄、紗卡等人,而當時沒記下參與演講的感想,著實有點遺憾。


《偵探研究》的英文書名為「
A Study in Detective」,是對於柯南.道爾《暗紅色研究》(A Study in Scarlet,又翻《血字的研究》)的致敬與改編,內容則以全新角度道出推理小說的歷史。來看看吧,這真是一本回味無窮且令人會心一笑的讀後心得與細心整理。



http://blog.yam.com/kingd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