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一支放大鏡的《偵探研究》

真的有人只需坐著,就能將兇手抓出來嗎?

真的有符號學家用數學式解謎,就能一一把問題解開,揪出真正兇手嗎?

真的有人在咖啡館裡高談闊論,就能演繹從未謀面罪犯,他的犯罪動機與手法嗎?

真的有人每天花天酒地泡女人,上下班不用打卡,生活永遠是多采多姿多金多享樂,就能破解一樁樁機密弊案嗎?

《偵探研究》作者詹宏志,用詼諧有趣的談天方式,如數家珍地把他所認識、所熟悉的東、西方偵探天團,介紹給大家,讀者不用拿放大鏡端詳,他已經幫我們放大了。

想當年~詹宏志策畫的「謀殺專門店」這套偵探小說集出版,黑底灰影的神秘封面,滾金邊的冊頁,透露出那股神祕、邪惡的氣息,可是風靡台灣無數推理偵探迷,幾乎每人都會收藏一本以上。每期等待新書上架的渴望是那麼鮮明,讀完一本又一本,故事裡的犯罪手法、破案的關鍵各有巧妙與驚艷,讀多了,自己也大概能嗅出大概的解題方向,甚至自己有那麼地錯覺,我也可以是書裡的大偵探
!!

《偵探研究》~是一本「資深推理迷寫給眾家推理迷看的」回憶與禮敬。資深偵探迷_詹宏志,把推理小說界裡各時期響叮噹的千百神探一個個請出來泡茶話家常。用第三人稱,像個說書人,藉助每樁千古流傳的推理謀殺案中,真實與幻想之間的種種邏輯與線索,拼湊出合理性的劇情之外,甚至巧妙地結合現實社會謎案,如搞軌案、拉法葉艦案、國務機要費案,把讀者唬得是一愣又一愣又興味盎然。別以為作者只是再再重複偵探小說篇章,厲害的是~他的重點其實都不是要評論破案技巧真假的可能性,而是有計畫性地,要帶新入門,或是已經資深當長老的老少朋友們,以嗑瓜子、泡茶、煮咖啡的閒情雅致,賦予三姑六婆的長舌論東西家長末細的八卦精神,探索每個杜撰下的偵探角色,有多少%的人性、有多少%
的血性,講白一點,他們到底是不是真實的某人化身,到底有啥資格可以成為永不凋零的偵探明星。

真正的偵探過程是資料再重複、過濾、比對的馬步工夫,而不是所謂的靈光乍現,或是總是踩到狗屎運般的Lucky,但在推理小說裡,沒有所謂道德問題,不過事檢驗人性在某極端狀態下的反應罷了,就像是沒有犯罪,偵探們大費周章的推理功夫,是否還能吸引讀者的目光?這些偵探大人物個個像是有血有肉的形象,老早就深植在每個讀者的腦海裡,在虛構(或真實?)
歷史上早有他們一定的地位。


推理作家,創造每個偵探,就像生養父母,要寫出一篇篇面面俱到,又不能處處漏明顯破綻的線索之推理故事,比單純規劃一套像樣的犯罪理論、手段還要複雜許多,他們得同時判對立角色,互相揣摩對方內心藍圖,也正是因為犯罪的附加價值
:
偵查與探索,投射出多數人的生活夢想、對抗惡權、以及種種道德的矛盾,是如此深扣人心,結論又能如此說服大家的疑惑,作家的功力,容我這麼說吧,若他們真的要投入角色扮演,絕對有本事成為黑白兩道,叱吒風雲的人物。


1859年偵探界天王「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以及1890
年偵探界天后「阿嘉莎‧克莉絲汀」筆下的赫丘里‧白羅,開啟了偵探推理類型小說的輝煌璀璨扉頁,給了後人無數的靈感與創作,甚至啟蒙了檢警辦案再增進,改變了以往單純地邏輯推論的辦案方法,投入了微物偵案等新科技技術,「偵探」不光只是一個職業夢想,更是小小的灰色腦細胞運作下,發光發熱的智慧產能。
 

不管是推理過程靠的是科學演繹,還是直覺第六感,外表冷硬派或是頹廢不振派,身體力行的過動兒還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美食肥佬,詹君就是有這樣的本事,讓這些赫赫有名的神探們,服服貼貼地任由他一一點名,掀了他們的底牌。在書中,我們循著一條條時而清晰、時而不見痕跡的脈絡末細,拿張101人力銀行+心理醫師會用的性向能力清單,細細剖析譬如福爾摩斯、白羅、莫爾斯探長、布朗神父等等,敲砌出一張張偵探族群的心智結構圖表,原來當偵探不是會裝竊聽器,會易容,會三腳貓功夫那麼簡單的,同時也安慰我們,這些神得要命的偵探,也有生活白癡的一面。看完這本偵探研究,更讓我又敗了不少經典推理書籍呀!!

http://helenna.pixnet.net/blog/post/23062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