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入葡萄酒,醉眼迷離之際,一切事物輪廓不再有稜有角,顯得柔和溫潤,瞧來順眼也順心,故有葡萄酒玫瑰人生之喻。然而,本書《百萬紅酒傳奇》的作者班哲明.瓦勒斯淺嘗即止,保持心神清明之際,以不撓毅力,展其外科手術刀手法,追蹤剖析這件葡萄酒史上最駭人的離奇懸案,讀來高潮迭起,令人拍案稱絕。

原文書名The Billionaire' s Vinegar或可直譯為「富豪酒醋」;整個事件核心發生在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五號下午,倫敦佳士得拍賣會的權威葡萄酒拍賣官,也是著名酒書作者的麥可.布洛德班,受德國老酒收藏家暨酒商的羅登斯塔克之託,落槌,當時以十萬五千英鎊高價拍賣出一瓶世上最昂貴的葡萄酒,一七八七年份的拉菲堡;此酒曾為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也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所有。誰知奪標人美國富比士出版集團將此歷史傳奇,置於高溫且由投射燈直曬的展場,幾個月後,不堪虐待,此歷經兩百年歲月的傳奇酒款之瓶塞,乾縮掉入瓶中,成為名副其實的百萬酒醋。

然而,這僅是故事發端,羅登斯塔克販售傑佛遜假酒疑雲不散,故而,由其散佈售出市面、據稱是傑佛遜藏酒的三十多瓶刻有總統姓名縮寫「Th.J.」的品項,竟然皆可能為贗品,之後此「傑佛遜贗酒」疑雲在葡萄酒界、上流社會、媒體界均鬧得沸沸湯湯,難以收拾,疑雲轉成登記在案的訴訟案件,纏訟經年,直至二○○七年才近乎水落石出。

這期間,因贗酒懸案而受創最鉅者,除了幾位富豪冤大頭之外(反正他們有的是錢),便是當初以全球最經驗老練、嘗過最多老酒的大師級人物布洛德班為甚;當初,若沒有布洛德班的檢驗背書,此批酒便無法順利拍出,使羅登斯塔克為舉世老酒收藏家所信任。

傑佛遜贗酒,如一枚難以探知的強力深水炸彈,還波及酒界最受敬重的其他人士,如《葡萄酒鑑賞家》(Wine Spectator)雜誌的老闆馬文.山肯、全球最知名的女性「葡萄酒大師」珍席斯.羅賓森,以及掌握全球酒價生殺大權的美國酒評家羅伯.帕克;我們幾乎可以百分百斷定帕克評為一百分的一九二一年份雙瓶裝貝翠斯堡(Château Pétrus)是由羅登斯塔克提供的假酒;帕克與布洛德班的老酒品酒筆記的多數珍稀酒款,皆源自羅登斯塔克,皆有重大的假酒嫌疑,故而品酒筆記可信度劇減。更有甚者,連波爾多五大酒莊的部分莊主,當初都力挺謎樣人物羅登斯塔克的清白;法國甜白酒之王伊肯堡(Château d' Yquem)的老莊主薩律斯伯爵當初還稱羅登斯塔克為好友,多年後,在各項不利羅登斯塔克的事證出現之後,當初情義相挺者紛紛改口,責備羅為騙子。

這期間,為了檢驗傑佛遜藏酒的真實性,互告兩造還動用了全球最頂尖科學家所擁有的尖端設備,如碳十四年代測定、放射性同位素氚氣測試、銫濃度測試、熱釋光技術等等,受害者之一的富豪甚至還雇用前FBI幹員展開跨國地毯式調查,最後才尋出可將羅登斯塔克繩之以法的有利證據(官司尚未完結),情節彷若真人實境版的電影「國家寶藏」。

除了扣人心弦的真實情節之外,讀者還可藉此書一探當初傑佛遜總統拜訪酒鄉的路徑、極盡豪奢的世紀品酒會(一百五十二個年份的伊肯堡)、酒莊為了對抗贗品所採取的措施,以及酒界專家不合、不願同台的內幕(頗像國內政論名嘴的生態?)。論劇情跌宕之精彩,即使您不是酒痴,也一定難以釋卷,讀來欲罷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