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2038.JPG

上班族變身農夫 把曼哈頓變成農田

孕育出讓紐約大廚們垂涎的頂級番茄

紐約食神Daniel Boulud,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David Bouley指名買菜!

徐仲(台灣首位義大利慢食學院碩士、TVBS週刊專欄作家)專文推薦

 

內容介紹

十 四年前,提姆.史塔克住在布魯克林褐石公寓,白天當企業顧問,晚上寫沒發表的短篇故事。一晚,他無意間瞥見街角的垃圾筒裡堆滿廢棄木條,於是靈機一動,把 木條全數扛回公寓,搭造了一座苗圃架,種了數千株番茄苗。日夜抽長的苗芽,不久便充塞屋內,逼不得已,提姆只好把苗株搬回賓州老家,用手把一株株芽苗移植 到停耕的土地上。好天氣帶來了大豐收,提姆把他與眾不同的番茄運到紐約市聯合廣場農人市集販售,當時市面上賣的番茄,清一色是紅的。提姆的番茄一砲而紅, 締造歷史。而今,艾克頓山丘農場生產的老品種番茄,和讓人叫不出名號的辣椒,人氣居高不墜,不僅躍上了紐約市最挑剔大廚的菜單之中,也榮登美食家雜誌(Gourmet)封面。

 

本書集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露絲雷克爾(Ruth Reichl)、芭芭拉金索夫(Barbara Kingsolver)等人風格之大成,動人抒情,文辭優美,呈現舊式而依然可行的生活方式。

 

國內推薦

誠品書店Cooking Studion策劃執行 李絲絲

台灣首位義大利慢食學院碩士 徐仲

食旅遊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 葉怡蘭

作家/南村落總監 韓良露

榖東俱樂部創辦人 賴青松

 

媒體推薦

約翰‧葛羅根,《馬利與我》作者:《上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有如藤蔓上熟成的番茄留有日曬的餘溫,令人回味無窮。本書風趣、犀利、真摯,提姆‧史塔克天生是個說故事好手,讀來欲罷不能。

 

  丹尼爾‧布盧(Daniel Boulud)(丹尼爾餐廳[Daniel)主廚):每年,只要提姆‧史塔克鮮嫩欲滴的番茄一出現,就知道夏天來了。提姆在這本書所花的心思,正如他年年對農作物的用心。

 

讀者迴響

什 麼都比不上當季的土產番茄。如果你同意這句話,鐵定會愛死這本書,不僅如此,還會從中深切體會什麼叫「有志者事竟成」。但願作者繼續從他接下來種的幾樣農 作物裡得到寫作靈感。幾年前我在紐約市吃過一盤番茄沙拉,那些番茄想必就是從提姆的田裡來的。一向無肉不歡的我,竟當場點了「第二盤」!──Aphrodite K. Konduros

 《上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一書,說不定是狂熱的老饕除了從《美饌佳釀》雜誌之外,最能從中探得小型有機農場的幕後花絮的一本書。對一般農人來說,《上班族變成番茄農的意外人生》是本迷人驚奇又爆笑的良伴。

史塔克以毫不矯揉造作的口吻,回憶他如何在除了滿腔熱情之外,對種田簡直一竅不通的情況下,不恥下問虛心求教,在有機耕種〔供貨給紐約市頂尖大廚〕闖出名號。他碰上的倒楣事令人捧腹大笑。……本書是仲夏的絕佳讀物,也是熱愛園藝/美食成痴的人,入冬後等待回春消磨時間的好書。──Genene Murphy



作者簡介

提姆•史塔克(Tim Stark),賓州蓮哈茲維爾艾克頓山丘農場負責人,曾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專訪。作品散見於《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美食家雜誌》、《有機農作》等媒體。\



譯者簡介

廖婉如,輔仁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畢業,紐約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曾任技術學院講師,現為自由譯者。

 

目錄

1緣於布魯克林的一畝田

布魯克林的一畝田/帶番茄回老家/不幹了?


2艾克頓山岳的一頁農耕史

入主夏屋/我們的專屬園丁/初嘗農耕生活/我的父親/讓人渾身是勁的土地味/混亂的平衡/作家變農夫/註定屬於我的土地


3番茄人

不堪一擊的現代番茄/我不是門外漢/血液中有古老番茄基因的人/上市集囉/遲到出名的番茄人/爸爸媽媽一起來/無法回頭了/小女孩教我開拖拉機/加入新血/步上軌道/蟲害的番茄受歡迎/番茄中的聖杯


4從前從前,有顆豌豆

給大廚送豌豆/該拉小提琴的我


5豐收停戰區

接骨木花的童年時光/祖母的百變食譜


6哈巴內羅辣椒不可貌相

辣醬的靈魂/喇角聯合國/調味角凝聚人們/辣上癮的歡愉


7拒絕科技的信仰

教派之爭/使用上世紀的收割方式/沒有科技,家家富足/愛上祖傳番茄


8貨車風雲

好笑的番茄車/得點好處,別貪心


9逮到土撥鼠

料理鼠味/容忍是有限度的


 10向土撥鼠懺悔

番茄農的惡夢/全身是病,沒有癌症/阿基里斯也是有機農/原諒我吧?


11嚴冬嘗鮮

農人與廚師交心/原味的精采


12你真的想當農夫?

只買番茄的人/城裡鬧饑荒嗎?/當上農夫的前奏/布魯克林廚房雙雄/和番茄綁在一起的命運/不為人知的心酸/兼差種草莓/迷你蔬菜教人著迷/我要一塊田/我的名廚好友/兩百年前的有機農地/紐約城緣的田野風光/感謝你們來/不做上班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