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書腰.jpg

過去的傳奇 今日的經典 未來的設計力

7個設計時期的分析 超過20位大師與品牌詳解

 

當今一部最完整詳盡的設計美學、產業、品牌史

胡佑宗唐草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設計師週策展人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授課講師專文推薦

 

【內容簡介】

1851年倫敦世界博覽會是19世紀工藝技術史上的最大展覽;

包浩斯學派主張設計價格平民化的必需品,30年代,美國社會成功將藝術設計與工業商機結合;

二次大戰後,日本設計師積極在傳統文化之間,尋找有特色的產品,奠定了日本工業強國地位;

德國烏爾姆學院大力推廣品牌的重要性,主張塑造企業的整體形象;

安迪沃荷掀起普普風潮,在60年代如火如茶展開,順應大眾品味成為商品暢銷的保證;

80年代,義大利超越德國,成為家具設計出口的世界第一大國;義大利的新設計運動耕耘十五年,終於開花結果,成立聚集世界各國設計派別的Domus設計學院……

 

【作者介紹】

博妮Anne BONY

知名的設計文化寫作者,她攻讀造型藝術學位後,於19822000年間於法國Regard出版社擔任「年代系列」叢書主編;該叢書主題為設計領域及二十世紀之工業創作,她的作品《40年代的家具及家飾》(Meubles et décor des années 40)是家具與室內設計類書籍的重量級作品,另著有《60年代的家具及家飾》(Meubles et décor des années 60,2003年出版),亦於雜誌發表文章,對二十世紀的運動及趨勢發表評論。本書是法國知名的Larous出版社,該社以其著名百科全書的辭典式編纂聞名。

 

【譯者介紹】

李淑寧

比利時魯汶大學碩士,曾任民生報駐法國特約記者,並為聯合報及經濟日報撰稿,旅居歐洲十多年,現居美國。

 

【目錄】設計重要大師與品牌


德國.家具設計 / 索尼特Michael Thonet
英國.家具飾品設計 / 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
比利時.建築、工業設計 / 凡德維得Henry Van de Velde
德國.建築、工業設計 / 貝倫斯Peter Behrens
德國.建築 / 葛羅畢斯Walter Gropius
瑞士.建築 / 柯比意Le Corbusier
法國.鋼材運用機構Officedel’Utilisation de I’Acier
義大利.流線設計Le Streamline
美國.工業設計 / 羅維Raymond Loewy
芬蘭.建築、家具設計 / 阿瓦奧圖Alvar Aalto
美國.建築、工業設計 / 伊莫斯Charles Eames
美國.赫曼米勒Herman Miller
美國.IBM
瑞典.宜家家居IKEA
德國.百靈Braun
義大利.奧利維帝Olivetti
法國.家具設計 / 尚普維Jean Prouve
丹麥.家具設計、室內設計 / 維納.潘登Verner Panton
英國.雅居家居Habitat
義大利.家具設計 / 柯隆波Joe Cesare Colombo
義大利.懶骨頭Sacco
法國.工業設計 / 羅傑.塔龍Roger Tallon
義大利.室內設計 / 索特薩斯Ettore Sottsass
義大利.家具設計 / 貝歇Gaetano Pesce
法國.家具設計、工業設計 / 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德國.生物流線的設計風格Le Biodesign

 

【目錄】設計重要大事

 推薦文 串起歷史的珠鏈 胡佑宗(唐草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設計師週策展人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授課講師)

導言 改變時代的設計

美學年代(1851-1914)
1851年倫敦世界博覽會
1862年英國美術工藝運動
展覽與沙龍:教育大眾的方法
工程藝術多元化
新藝術,新的態度
法國新藝術
線條風格美學:格拉斯哥學派
維也納分離派:實用是美麗的必要條件。
達姆斯達特藝術村:藝術家的團隊經驗(1899-1914)
德國分離派

設計的誕生(1914-1939)
藝術設計:追求造型空間的前衛運動
功能主義與包浩斯
巴黎:戰後今朝有酒今朝醉
美國工業設計:設計與商機緊密結合
北歐設計:有機自然的設計風格
生物型態主義
政權與設計環境

當代設計 (1939-1958)
美式生活的影響力
日本設計興起
英國孤島的決心與毅力
北歐木質風格
戰後重新開始的德國
義大利二十世紀的文藝復興
法國發現工業設計

普普風年代(1958-1972)
年輕人的時代震撼
新興科技:塑膠
普普藝術、漫畫及廣告

迷幻的年代(1968-1972)
充氣家具大行其道
用過即丟的反省 

另類設計(1973-1981)
負責任的設計
高科技風格
反設計派
後現代主義設計

綜合的年代(1980年代)
法國的個人主義
日本藝術品與「新設計」
回到原始風格的義大利
顛覆文化的英國
前衛設計

虛擬年代(1990-2000)
產品崇拜文化
設計與品牌策略
永續發展與環保設計
新世代設計
互動設計
觀念設計

結論 二十一世紀的設計師


【序】

推薦文
串起自己的歷史珠鏈
胡佑宗(唐草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設計師週策展人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授課講師)

  就是這一連串的問題,讓我發現了設計史的價值。對於那些永不過時的命題,設計史裡保留了一代代人不同的應對態度與觀點,以及他們在設計上採取的抉擇與作為。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人被炸得連搞清楚現在狀況的時間都沒有,哪還有時間發思古之幽情。事情一旦過去了,就註定遭人遺忘。

   不過例外還是有的。 最近在東京看Verner Panton的回顧展,就頗感驚艷。一進精心複製的場景,亮麗的色彩與眩惑的燈光在第一瞬間就捉住我的意識。以往只能在書冊上見到的絢麗場景,現在可以真 正置身其間,雀躍的感覺,就像由舊箱子中翻出自己童年時的玩具一般。Panton在受訪的黑白檔案影片中,意氣風發地談著他的創意,其間所流露的對未來的 亢奮與樂觀,是只能屬於那整個時代的自信。

  如果時間真能試煉出作品的價值, Panton絕對是六零年代的大師。一件在五十年、百年之後還能讓人記住的東西,必有其過人之處。 但是像Panton展一般精心重現的展覽,畢竟難得一見。所以如果期待一本設計史可以變成時光隧道或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讓我們重臨現場,再睹各個年代與 其風雲人物之風采,是注定要失望的了。因為經過漫長的時間,好作品的最精微之處,也總是最容易被歷史磨損和遺失。余秋雨曾說,「每一部藝術史都是失去了最 精微之處的抱憾之作」。這話用在設計史也通。這情形就像是一位絕代佳人,單憑留下的精彩故事與照片,是很難再現其風情與魅力的。

  所以對 學生時代的我,設計史只是一些發生在遙遠地方的陳年往事,外加一堆陌生名字,很難讓整天還在煩惱如何把圖畫好的懵懂小子,單憑相片和有限的文字,就能發生 興趣。 課上完之後只留下一些模糊的印象。其實自己開始真正認真讀設計史,還是當我進入職場,面對接續而來的成堆困惑時才開始的。就像人生一樣,設計當中也有些似 乎永不消失的命題。例如學校不是教我們說,設計師的存在價值在於為社會大眾謀福利?那誰能告訴我:在現實的商業利益與設計師的「職責」之間的矛盾,該如何 化解?設計究竟有沒有能力處理人所面臨的問題?又可以處理到什麼程度?面對這些讓人覺得無助的巨大的問題,歷史是唯一的依靠。

  就是這一 連串的問題,讓我發現了設計史的價值。對於那些永不過時的命題,設計史裡保留了一代代人不同的應對態度與觀點,以及他們在設計上採取的抉擇與作為。對於我 們的處境,設計史裡不會有直接的答案,只是在這些生動的故事裡,人可以比較輕鬆地神遊其間,透過故事與自己對話。也可以在歷史中找到自己認同的楷模,設定 學習的對象。即使沒有立即的觸動,至少發覺了眼前讓自己極為困惑的問題,早在例如二十年前就有一大票人試著在處理了,就能讓人暫時安下心來。現在回顧自己 設計經歷中的幾個轉折點,發覺最後給了我繼續走下去的決心與勇氣的,都來自歷史。

  所以歷史所能留下的最有價值的部份,可能不是那已模糊 的場景或人物,而是貫穿在背後的脈絡。過去的人物與場景再精彩,也只能像是散落一地的珍珠。非得等到自己在現實當中遭遇了疑惑與困難,並且開啟了與歷史的 對話,人才能找到自己眼下最安適的位置,這一顆顆的珍珠才能再被串起。這被重新組織起來的歷史脈絡與評價,反映的其實就是自己當下採取的姿態。

   人說歷史是個巨人,我們站在他的肩頭上可以看得更遠,想得更深。可是在眺望完之後,還是得踩回實地,才能往前出發。歷史給我們典範,現實給我們動機。現 實激勵我們奮發,而歷史讓我們安定。歷史讓我們不致迷失方向,現實驅使我們找到自己。只有歷史與現實一起驅動,我們才能產生眺向未來的想像力。

   現在,當我正苦思如何讓自己的經驗與能力,能在母土裡扎根的時候,給我最多力量的是顏水龍,是柳宗悅,甚至是一百多年前的William Morris。每當夜裡想起我們接下來的路,讀讀他們的書,想想他們的事蹟,總能讓我沈澱,總能給我力量。沒錯,歷史可能無法百分百重演,但是在歷史前 面,沒有人是孤獨的。

  所以,與其正襟危坐地閱覽,還不如放輕鬆隨意翻讀。跟著書中一個又一個自己感興趣的故事走上一程,看看自己在路上能撿起幾顆珍珠。至於該怎麼串起來,時候到了你自然就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