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提案/生活風格任何事都可以當作起點

樂多新文創/2010.2.12

推薦書:凱莉.史密斯(Keri Smith) 《你可以這樣找創意》(馬可孛羅出版)

Winny(體驗設計師)/文

關於民族誌,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就是透過田野調查,針對一特殊文化進行記錄與分析,這個所謂的特殊文化,在我的工作範疇來說,就是研究使用者, 使用機車的、手機的、網路的、喜歡陶藝的、熱愛美食的……各種不同活動的使用族群。但是我從沒想過自己,自己的民族誌?!透過田野調查,將自己當成某種異 國文化進行記錄與分析。

其 實受了多年的教育,不論是學校教育或是社會教育,有很多事情早就知道,甚至有時候還會把那些知道的事情拿來告誡其他人;但是反過來面對自己的時候,那些戒 條就只是很熟悉的句子,在面對生活的時候,一點感召力都沒有。看書,尤其是看到那些陌生的熟悉,就會一點一滴的把遺失的感動重新撿回來。而創意,好像也是 一樣的,仔細去感受,用「心」去感應,把生活中本來就存在的小確幸給翻出來。

 

凱莉.史密斯(Keri Smith)本身是一位插畫家,喜歡天馬行空的創作,表現自己對世界的感受。這本書就像是她的一本小創作,所以可以隨手翻到那頁就從那頁開始讀起;另一個讀這本書的重點,就是要有心照著書上的線索進行,才真的能感受到那股啟發創意的威力。

進行創意很簡單,任何事都可以當作起點,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還太模糊嗎?書中有提到59種好玩的創意方法,舉例如:

 

Idea04. 每日的步行:收集物品,僅限於每日上班或上學途中(試著收集三十件)。
Idea14. 聲音地圖:在一個地方坐一小時,詳盡記錄你聽到的全部聲音和聽見的位置。在地圖上標明你與各種聲音的大概相關位置。
Idea28. 不用眼睛觀察:將衣間或一組物品放進你的口袋,僅以觸覺來描述。
Idea40. 改變狀態:在探險途中,找出改變身體對世界的體驗方法。譬如瞇著眼睛看,讓視線變模糊,戴上有色鏡片的眼鏡,閉一隻眼,戴耳塞,倒立一陣子,盡量緩慢行走,吃東西時塞住鼻子。把經驗詳實記錄下來。
Idea49.

撿拾話語:使用經驗日誌,記錄無意中聽到的對話,收集你覺得有趣的話語。

 

其實我們常忘了以身體的感官來觀察,但是這麼做卻能完全改變我們的觀點。有很多看似小朋友的天真好奇,變成大人的我們其實不用害羞,還是可以蹲下姿態,跟隨自己最本能的直覺,重新去探索這個世界。

 

轉錄自 樂多新文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