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1.jpg 5/6 《13座城市》王盛弘 著 亮眼上市

 

感謝4/25前來參與的朋友們,與我們一起悠遊在兩位旅人的對談中。

胡晴與王盛弘是遍覽世界各地風貌的旅者,在當天的對談中,說到了巴黎、京都、台北...這些對他們生命而言,舉足輕重的城市。

奇妙的是,儘管遊覽的是同一座城市,兩位作家對於這些城市和旅行卻有著迥然的想法。

關於巴黎,王盛弘說這是個容易讓人幻滅的城市,且說說路上滿地的狗屎吧!或是難得的旅行遇上罷工,停擺的觀光名勝。

然而對胡晴而言,巴黎已是第二個故鄉,從一開始的極恨到真正體會到巴的生活方式的現在,則是極愛,這是一個可以真正讓你體驗生命的城市,她說。

台北呢?

兩位旅人時時掛念、牽絆的故鄉,甚至王盛弘還出過一本關於這座城市的《關鍵字:台北》,都是愛的呀!雖然在國際的評論中,這處處林立的大樓,鐵皮屋...真不是座美觀的城市,王盛弘也對於「紅樓」這個美麗歷史古蹟的屋頂居然是鐵皮大為抱怨,但長期地居在國外的胡晴卻也讚嘆,台北是座非常符合人體工學的城市,因為她的每一項公共建設都是依照人們的需求所衍生的。

 

 

IMG_1598.JPG

當天參與的讀者們,好熱鬧~(後面的這兩位可能因為講座太精彩,當場就分享起來)被記錄下來囉!

IMG_1549.JPG

IMG_1557.JPG

兩位作家的交情非常好,胡晴舫這次可是特別從香港飛來參加座談的唷!好交情可見一斑,讓我們大為感動壓!

 

最讓我感到深刻的,應該是當兩位作家談到旅行這件事時,說到"當移動成為常態時,似乎也沒有所謂的安定與旅行了吧"(這是我自己簡潔的摘要,當天談得當然更加精采深刻)還有時間的未來觀,就以紅樓來說吧~當思考點著重在未來100年後,希望這座歷史建築如何被看見,那麼或許就不會用鐵皮草率搭成屋頂吧!胡晴分享她認為台灣太著眼於現在和過去,所以什麼事都講求效率、快速,王盛弘也說當他優游於京都時,驚嘆於他們對於歷史保存的呵護與用心,那些古城的回憶阿!因為這些用心呵護得以保存,甚至讓人還能感受到當時人們生活的氛圍。

IMG_1523.JPG

親愛的讀者們,王盛弘的新書《13座城市》即將於5月出版,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