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Sandracat 的閱讀迴響,點選過去

2008年 有一本書「三杯茶」,當時 所帶給我的感動不時浮上我的心頭,如今,書中主角Gerg Mortenson依然持續喝著三杯茶、持續努力為巴基斯坦的人民蓋學 校。每每我想起這動人的故事,我總是會感恩我是多麼幸福,當我深感富足時,我的心就會平靜下來….

時間倒轉回1993年,Greg當時嘗試攀 登世界第二高峰K2失敗,就在他要返回營區時竟迷路,於是懈逅了科爾飛這個小村落,由於當地教育的不普及,讓Greg許下為當 地人蓋學校的承諾,儘管過程千辛萬苦,但他成功了,三杯茶記錄著這個故事,也讓Greg找到他終 身的職志,將知識種子灑向那些被人遺忘的角落,尤其是女性。

現在,Greg更將這偉大的使命進一步的擴展至阿富汗地區,「石頭變學校」是另一個承諾,一個10年才達成的承 諾,1999年他遇到來自瓦罕走廊的吉爾吉斯騎兵,這個我從沒聽過的地方,位於中亞的極限地區,不僅地理位置極為 險惡,當地的開發情形亦是十分落後,這些人迫切的需要教育,為了達成與吉爾吉斯人的承諾,這10年來Greg努力不懈 的與夥伴們合作,最後終於在世界屋脊的瓦罕走廊蓋了一座學校,實現了這個承諾,當我看到書中那間擁有4間教室的學校,往 南可以看到興都庫什山脈,往東可以看到天山山脈,後方則是大帕米爾山脈,我真的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己。

現代的人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誰會願意真的去信守這個承諾,但是Greg做到了, 與他的夥伴們,他的目的很單純,只是為滿足人們渴望求知的慾望,讓那些孩童們免於遭受塔利班或是激進宗教派系的洗腦,讓教育去使他們甚至阿富汗走向和平道 路。我感動的是Greg的努力,雖然他只是一個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種子,但他卻願意奉獻,讓這顆種子慢慢的發芽,越長越 大。

「石頭變學校」這本書詳細的紀錄了Greg建校的過 程,也描述了阿富汗地區因天災、人禍的破壞造成當地情勢的艱困,看書的過程中我數度鼻酸眼紅,真的很難想像在現今的世界中,還是有許多地方飽受戰事的襲 擊,不但如此,目前全球仍有12千萬的學齡兒童因貧窮或宗教極端主義、政府腐敗等無法識字,並被剝奪受教權,也許你會認為教育對那 些人來說不重要,但是Greg讓我知道唯有教育才是真正能讓他們開啟希望之門的唯一鑰匙。

身為讀者的我也許只是一時的被故事感動,可是Greg與他的夥伴 們卻是持續的努力蓋更多的學校,讓更多孩子識字,提供教育的機會,因此我能做的就是將這本書推薦給大家,除了感動之餘能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之外,更可以透 過其他方式幫助這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遇見你的人,這樣美好的事 物才能在世界上散播開來。」~~少年小樹之歌

所以,我把這本書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