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雜揉之外 的閱讀迴響,點選過去


但我知道,等到四周夠黑暗,你就能看到星辰──馬丁路德金恩二世


 

    當全世界都遺棄了阿富汗,葛瑞格和他的「決死突擊隊」卻以無比堅定的信念,為這片蠻荒之地帶來一線生機,象徵知識的泉源正如星火燎原之姿點燃了人民眼中的 希望。儘管戰爭、貧窮、犯罪種種諸多的問題層出不窮,唯有耕耘那顆名為教育的種子,方能讓他們擺脫既有的命運,活出嶄新的人生。

   「偏遠地區的人民最不需要的就是教育」,身為阿富汗的官員如此說道,依然不減葛瑞格的決心,因為這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個承諾,更是一份關乎於許多人的夢想, 所以他們不會,也絕對不能放棄。一直以來,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教育,對邊陲之地的人民來說,竟如繁星遙不可及,《石頭變學校》一書明白地指出,他們需要的 是一盞能夠照亮未來的明燈,而不是給他們魚吃,卻不教他們釣魚。若能從根本開始改變,我由衷地相信這個曾被稱為失敗的國家,終會有邁向富裕安定的一天。

 

    書中有好幾個段落,數度模糊了我的眼眶,如:沙爾法拉茲強忍著身體的不適,就算不惜倒下,也要咬著牙奔走於建校工程;葛瑞格馬不停蹄在美國進行上百場的募 款活動,緊湊的行程讓他片刻不得喘息,甚至崩潰;瓦奇爾不耐其煩地應付官僚體系的百般刁難與無禮要求,終於拿到一只證照;刻不容緩,加上物質條件的缺乏, 不得不採取的高山作風;新建的校舍完好如初,因為沒有人在那場暴動中丟出手裡的一塊石頭……。我很訝異怎麼會有人如此燃燒自己,只為讓孩子們擁有個遮風避雨的學習環境,他們的熱忱與無私, 是我遠遠所不及的,同時也讓我明白被人需要,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我得承認在看《石頭變學校》時,心裡其實是忐忑不安的,畢竟《三杯茶》給我的驚喜實在太大了,有點擔心這本續作會不如前作來得深植人心,但事實證明,它沒讓我失望,一如葛瑞格謙遜的行事風格,表現出曖曖內含光 的人性,彌足珍貴。如果你還不認識葛瑞格,那麼我誠摯地邀請你喝下這碗三杯茶,因為它將足以溫暖你的心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