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窗外的風景


照片 
066.jpg  

  猶記得那是一個梅雨季節尚未來臨之前的午後,太陽強烈地照射著大 地,肆無忌憚的發揮它的威力,讓人都快要忘記前陣子大冷大熱的天氣,前一天短袖、隔一天長袖的交替,夏天就在轉眼間來到,而生命只有短短一個夏季的蟬,也 已經在枝頭放聲大鳴,猶如夏天的標準配備。

  我在那樣的午後,從士林捷運站步出,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在我進入 士林紙廠時早已滿頭大汗。與各大美術館、展覽場不同,他這裡沒有空調,一切強調自然。我信步地看著世界新聞攝影展,透過思考我逐漸地感受到平靜,我看見了 戰爭的殘忍,還有某小國居民長期缺乏蛋白質(肉),而在將大象撲殺後迅速地分食。當下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生活在台灣、此時此刻的我有多麼幸運。

  走著走著,我見著了這扇窗,其他的窗戶都只有一個鐵片,來控制它 的開關。唯獨這扇窗,在全然的開放跟關閉之間,還有著一個網狀的屏障。半開放地讓外面的人得以望進裡面,讓裡面的人發現外面。對於身在裡面的我來說,外面 的風景迷人異常,透過這近似全開的畫布,它呈現著一種半透明的涼爽感,讓我感受到即使外面的陽光再肆無忌憚,我們有著屋頂當盾牌,黃色的枕木當靠背,在不 使用過多電力的狀況下,我們仍可以不靠冷氣來堆砌,享受一派悠閒,如果是兩個人(或以上),可以在那裡交換彼此的故事,談累了有飲料喝。如果是一個人,可 以選個位子坐下,喝著飲料,望著屋簷外那過曝的場景發呆、思考事情,一樣地享受著一個下午的優閒。我慶幸我可以如此地享受著,免除照片裡那些人的遭難,平安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