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6319228.jpg

 

說不出口的秘密

巫維珍 / 馬可孛羅主編

我們全都有秘密,我們所有人。這整個該死的戰爭就是關於秘密,保持安靜,互相瞄著彼此。

  初收到書稿時,版權代理人說明了這位作者是「英國水石書店的注目新人」,我再到英國亞馬遜書店網站看看,讀者感想不少。外文書封上是兩位小女孩,我想,這是關於女孩童年的小說吧?擱置著書稿,我沒做多想。後來,得知亞馬遜書店也將凱薩琳霍爾列為「明日之星」,有讀者評語此故事為「莎拉華特絲」與《蝴蝶夢》的結合,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英國小說家莎拉華特絲是極會說故事的好手,《蝴蝶夢》又是那麼經典的故事,讀者竟然能對一位新人作家給出如此的評價,其中必定有什麼動人的地方吧。

  故事一開始,敘說諾拉獨自一人生活著,她得了病,不想求醫存活;曾擁有一家書店的她,卻再也不想碰書。她只注意對街一位懷孕的女子,她也是獨自一人生活的樣子。「為什麼一個人這麼想放棄自己,卻關心另一個人的生活?」故事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這裡,有什麼秘密在其中呢?

  因為戰爭的緣故,當時是小女孩的諾拉被送到鄉間避難。在那裡,她結識了葛蕾絲,與她的父母一同生活著。諾拉原本與母親相依為命,過著簡單的生活,但當她「有」父親母親,又與葛蕾絲情同姊妹的作伴,她滿心高興自己到了一個真正的「家」,可以擁有親人的幸福與歡樂。然而,「家」的神聖幸福卻與她想像得不同。

  葛蕾絲的父母並不親密,比諾拉想像中還疏離,父親身為牧師,對自己的女兒葛蕾絲總是漠然。有一日,牧師終於對諾拉說出了實情,由於前一個孩子不幸夭折,造成了家人之間的隔閡。此刻,牧師卻對諾拉滋生出不一般的情感。諾拉沒想到得知一個秘密後,竟然會使自己受到傷害,「從我貼著浴缸坐著的地方,我可以看到馬桶底部的泥土,以及踢腳板頂上的成團灰塵。這就像牧師公館其他的每件事,我忿忿想道。外表看起來,東西都很乾淨,但在表面下,看不見的塵土卻一直堆積。」

  作者的功力當然不僅只於此,她之所以能獲得注目,是因為她在寫作中總是蘊釀著人物複雜的角色面向。諾拉明白了這個家的罪愆,但她也發現自己的罪:她對葛蕾絲的姊妹情誼起了劇烈的變化。葛蕾絲與她共赴倫敦,又是另一段秘密之旅的開始:「那股欲望似乎滋長又滋長,不管我如何想要扼殺它。」原來,每個人都有秘密,如何才能捧守住自己的心?如何保守住秘密,不教它長大、漲溢、爆炸,成為主宰命運的神呢?

  小說一開始是諾拉一人的獨居平淡生活,爾後卻處處有巧妙的設計,不時拉拔讀者的心緒,教人激動。我詢問譯者張琰對於小說的看法,她說:「在看似尋常的細節中,你會發現有些暗潮,在諾拉現在的生活和她追憶的往昔歲月的交替描述之際,真相慢慢浮出,使你會欲罷不能的看下去。」確是如此,這些感情像是餘燼般悶燒著,只待你揭開頁面,就會爆發成為烈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