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son-room.jpg 湯瑪斯.阿爾發.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快樂腦》推薦文:悸動心扉的渴望

李仁芳


        他建立了奇異電器公司,他的波特蘭水泥公司生產的水泥建造了洋基球場,他還在1880年創辦了世界知名的《科學》(Science)期刊。

雖然常穿著濺滿化學藥品的工作服,雙手骯髒、頭髮散亂、外表邋遢──他的雙眼卻永遠燃燒著發明的熱情。

他嚮往一個新世界,然後他把它創造出來。

他當然不只是「創意總監」。

他是「發覺大自然奧祕,為人類 創造福祉」,讓創新事情發生(Make Things Happen)的執行長兼科技長。

我一生從沒做過一天工作,全都在玩樂嬉戲

 他從內心激勵自己,聽從內心深處追求知識的渴望,在遊戲中(他老說:「我一生從沒做過一天工作,全都在玩樂嬉戲。」他每天在實驗室、工廠與公司中「遊戲」,一天睡眠不到五、六小時) 他「出其不意地讓大自然洩漏祕密」,「追獵」新知識。並從這裡出發,發明創新產品與服務來改善人群的生活品質。

他說:「我想不出更好的方式能在短暫的人生中有所回饋。」

他教導我們「靈魂的自由是創新之母。」

心靈的自由與情感的韌性是支撐創造的最大動力。發現大自然奧祕「悸動心扉的渴望」,是創新追獵者面對困境沮喪時得以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來源。

渴望是所有成就的起始點,不是希望,也不是願望;而是一種超越一切、渴望新知、悸動心扉的熱烈渴望。

在他七十六歲時,當上美國總統的凱文.柯立芝,非常推崇他這種情感韌性:「世界上沒有任何事務可以取代堅持不懈。才能不行;不成功的人多半具有才能。天才也不行;不得志的天才並不少 見。」

我們凡夫俗子很自然地會好奇,他這種無與倫比,無堅不催的情緒韌性的來源。 

不得志的天才並不少見

 他和達文西、愛因斯坦一樣, 很不適應正規學校生活。

他不是「聽覺學習者」,對學校運用的「聽覺資訊」感受非常遲鈍,因此被學校老師判定為大腦「殘障」。

他不喜歡聆聽,常窮追猛打地對老師講課內容不斷提問題。

其實他是強烈的視覺/觸覺學習者。他喜歡在心版上描繪事物(老師可能會說他在做白日夢)。他熱切地想要動手探索周遭的世界(老師卻說他不能像其他小孩乖乖坐在教室裡)。

他的信心與韌性的重要來源,是母親對他全無條件、全無保留的信任。

創造的事業猶如一程又一程,在陌生未有海圖的海域中探索前航,「追獵」蘊藏知識寶藏的金銀島。

一路上的暗礁挫折多如牛毛,沒有探索的內在熱情與情緒韌度,很快就會中途放棄。雖然老師放棄,母親卻堅持讓他離開學校,自己在家教他讀好書,進入偉大的文學世界。他成年後非常感謝母親 這項早年的訓練,對他情操教育的熟成貢獻至大。

母親對兒子的信心,是激發他日後偉大成就的重要因素。他說:「她一直真心地相信我……讓我覺得我必須為她好好活著,不讓她失望。」

很多人知曉他的科技發明成就,但很少人明白他相當水準的人文素養。他熟習莎士比亞,常引莎劇名句為自己的發明事業困頓期打氣;他喜歡讀愛德華.吉朋的《羅馬帝國衰亡史》,以及大衛.休 姆的《英國史》。人文領域的廣博閱讀,讓他年輕時就了解到,神聖的境界可以透過理性探究自然世界的力量、透過科學來達成與理解。 

成功的必勝方法就是再試一次

你我平凡人至少可以從他身上學習三件事情:

首先,如果你立志從事創新的事業,心態上就要調整一般思維,拒絕把「意外結果」稱為失敗。每一項實驗都是成功的,因為它們有助於釐清不明之處。即便沒有達成想要的結果,也能為未來提供 極有價值的經驗。(他常說:「我得到了一大堆結果。我知道幾千個無法奏效的事情!」)每一次實驗結果都代表知識,成功的必勝手法就是再試一次。 窮其一生,他和他的實驗團隊總共記滿兩千五百多本筆記本,每一本都有兩百到兩百五十頁,總共超過五十六萬頁資料的知識庫。

第二,經常嘗試用視覺圖像表達構想。就像富蘭克林所說:「大師的眼睛比雙手忙碌得多。」達文西也說:所有圖畫都源於「知道如何觀察」。當我們仔細留意周遭世界,圖像思維便自然浮現。視 覺隱喻有助於激發我們的右腦思考,活化創意。

第三,要勤於探索無人走過之路。要讓你的認知自由度與情緒韌性發揮到極致。總是少去理會主流見解,要自己獨立思考。蕭伯納的詼諧其實傳達了嚴肅的真實:「很少有人一年思考兩次或三次 以上;而我一個星期會思考一到兩次,因此國際馳名。」而通過無人走過之路的勇氣源頭不是金錢報酬,而是展現「通往未來世界的新連結」;不是 由恐懼主導,而是由希望領航。

而且要隨時關注你的團隊成員一直擁有真誠的赤子之心與「生之喜悅」,充盈笑聲、玩心和生活樂趣的工作環境最能展現創造力。

最創新的工作環境往往鼓勵幽默和玩樂,而最官僚的地方卻總是過於嚴肅刻版。過於嚴肅是平庸和官僚思維的警訊。

回顧這位一百多年前的人物,你會發現他的行誼事蹟,對當代追求創意與創造力的個人、團隊、實驗室或公司組織都同樣那麼歷久彌新。他的經驗對創造力與創新的管理所攸關的各項議題,都帶來 那麼具有經典意義的啟示與洞見,讓身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不由得不讚嘆驚服。

 他,就是湯瑪斯.阿爾發.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本文作者為 台灣美學經濟創言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