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碎的禁忌之愛

「沒有人會看到我。我很安全。我把頭巾解開,包住手,從台階旁邊的石頭堆裡撿起一塊磚。骯髒的玻璃很容易就打破了。我伸手到門裡拉開門栓……我一推門就開了。骯髒的被單下是那隆起的身體。」看到《我的愛,說不出口……》序曲裡的這段文字,小編本來以為是推理或驚悚小說,但一個段落一個段落往下看,才發現錯的離譜。

其實這是一個隱含了哀傷、危險、熱情、含蓄、壓抑……的故事,作者凱瑟琳.霍爾在主、支線中訴說多種形式的愛情:說不出口的禁忌之愛、無法言喻的單戀、相互吸引卻無法靠近的曖昧、柏拉圖式的精神依偎;再加上故事以現今和二次大戰的英國倫敦和肯特為背景交錯進行,閱讀起來有點兒復古、哀傷的氛圍,讓小編覺得愈讀愈沉重,也很無奈啊!

故事由諾拉主述,分兩條時空線進行,一條老年是諾拉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在她獨居的生活裡,原本對生命已無任何期待,但有一天,懷孕的羅絲進入了她的生活裡,諾拉照顧著羅絲,協助她生下了孩子,並將孩子取名為葛蕾絲。病情日益加重的諾拉,在醫生的建議下,接受了居家護士大衛的照護,但大衛的到來,讓諾拉原本平靜的生活再起漣漪……。

另一條線則是敘述二次大戰期間,為了避難,諾拉的媽媽將十二歲的她送到一個叫肯特的鄉間,在那裡,諾拉和牧師一家人一起生活,認識了和她同齡的葛蕾絲,並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諾拉高興自己終於擁有了一個「家」。但隨著時間流逝,葛蕾絲一家人的秘密逐步揭開,諾拉對葛蕾絲的感情漸漸濃烈。她想要逃避,想要遠離,卻被葛蕾絲發現了……。

這個故事雖然沉重,但小編還是迅速看完了,因為環環相扣、不拖泥帶水的情節,對於單戀、禁忌之愛的描述讓人為之動容,且讓小編想趕快知道結局。

雖然閱讀本書一路沉重,但小編喜歡終曲的安排──「沒有了將我繫在過去的那些秘密,我此刻沒有重量了。那討厭的東西已經變成一項慈悲,一個可以放我自由的東西了。」死亡,或許是悲哀的,但作者讓沉痛在終曲變輕了,一切的一切,都隨著諾拉的死隨風而逝。

另外,小編也喜歡諾拉在敘述與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喬治相遇,進而從不厭倦、共度了四十年的經過,雖然不是故事的主軸,但讀來溫馨,呈現出另一種寬容、無私的愛。

不要以為小編提到了終曲,就是說出結局,其實不然,享受這個故事的高潮迭宕是在過程,而非結局。諾拉一直在尋求真愛,而這份讓她說不出口的愛,成了她終其一生的枷鎖,看到後來真是讓人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