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bmp

(上圖)諾塞里女子學校的學生

永年高級中學 國三義 黃亭文

教育是一把閃耀火炬,融化了戰爭,點亮了和平,也照明了人的智慧。師資和學校是它的光和熱,散播著這橫亙千古的傳奇力量。而開辦學校、提供師資的人則如火炬下的燃煤了,他們持續燃燒自己,為的是使它們轉換成光芒和熱量。

探究中華文化,教育即是先人努力的方向。一簞食、一瓢飲的顏淵,他因學習而提升了人格;非復下阿蒙的呂蒙,他藉讀書而增長了學識;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因教育而壯大了氣節。教育的好處如湧泉,是會源源不絕地冒出來的,教育的重要性,也就建立在它的效益之上。

但是,教育的甜果並非人人都可以嘗到,是許多我不知道的人內心的渴望。在地勢高聳、空氣稀薄的高山上,火光是很難被引燃的,不過我想這並不代表就該放棄。處在生命垂死邊緣的人,身心必遭受著最痛苦深沉的恐懼與折磨;處在社會邊緣的人們,所遭受到的是最冷冽刺骨的冷漠與歧視;而處在世界邊緣的人們,他們遭受的是最嚴厲的漠不關心,足以將人心在烈日下冰封。而教育,有人看了出來,是解凍的那把火。

同樣在亞洲,我擁有溫暖的陽光、廣闊的平原、充足的空氣,以及豐沛的學校資源,我如同進入了一間芝蘭之室,對身邊的優渥與美好麻木;而在偏遠的山區,環境的惡劣讓他們視學校為珍寶。男女的受教權已在台灣成了義務,而在亞洲內陸的偏遠地區,因地理的阻隔和歷史的限制使當地的女子受教權才剛起步。民主和開放在這裡已成為家常,戰爭和動亂在那裡卻摧殘了人們的夢想。然而,陰影的另一面也會有陽光。

熱心和愛心總是相伴發生。熱心的人們捐獻勞力,再貧瘠地建造一座座教育殿堂;有愛心的人們捐獻財力,在富饒地為教育神殿鋪路。相輔相成的結果,地球上的一處黑暗燃起了熊熊火光。

燃燒的蠟燭雖然短暫,但它卻燃出了人們的希望。天上的星光雖然微弱,但它卻指引了人們的方向。服務眾人的個人,雖然只是推動一個地區的教育,但他卻可能增進了一個世界的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