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1202099.jpg 2010.9.2出版(馬可孛羅)

享受吧!追尋快樂之旅

廖辰芳/馬可孛羅行銷企劃

不離開比離開更難以想像;離開比不離開更不可能。我不想毀了任何東西或任何人。我只想從後門悄悄溜走,不惹出任何麻煩或導致任何後果,毫不停歇地奔向世界的盡頭。

     生命中有多少時刻,你曾經想過拋下一切,尋找自己的渴求,卻無法提出勇氣?或是在每個艱難的時刻,困惑、痛苦、焦躁......,無法找到出口?這些宛若所有人的共同經驗,正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伊莉莎白‧吉伯特書寫本書的原因。她用風趣幽默的筆寫下尋求中的痛苦掙扎與疑惑,並得到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青睞,在同名電影中擔綱演出她的角色。究竟這個故事有什麼魅力,不僅被改編成電影,還在全球銷量超過七百萬本,並屢屢名列各大排行榜冠軍。嗯!我想可以說是從「不快樂」開始。

    伊莉莎白,三十一歲,看似擁有令人稱羨的婚姻和一切正常完美的生活,卻夜夜捲曲在浴室裡號哭。她向丈夫提出離婚的要求,不為外遇、家暴、金錢糾紛…而是因為她「不快樂」。快樂?當大家都著眼於現實生活,將世俗標準擺在第一位,害怕成為別人口中與眾不同的怪咖時,她卻將快樂列在人生目標的最前面,辭去工作、放棄豪宅、付清離婚費用、律師費,收拾行李踏上為期一年的旅程,她將在義大利大啖美食、到印度冥想靈修,並回到峇里島完成與第九代古怪藥師的約定(或是找到愛情)?

無所事事的美好

    「我發現我真正想做的是吃美好的食物,盡可能多說美好的義大利語。就這樣。因此事實上,我宣告了雙主修──說話與飲食(專修冰品)。」伊莉莎白到義大利的目的,不是美得可笑、有害、愚蠢的羅馬男人,而是義大利語──全世最美好的語言,好玩的是她甚至不知道學習這種語言對生涯規畫有什麼幫助,在她的義語班裡的十二位同學,沒有一位真正需要學習義大利語,但義大利語使她快樂。儘管在這裡「寂寞」和「抑鬱」偶爾還是會來煩擾與她共眠;大量攝取起司、比薩、麵包、美酒、巧克力……導致她無法再擠進之前的任何一條牛仔褲,但看看那個鏡子裡眼神喜悅、氣色明亮、快樂健康的臉蛋,她已經好久沒有見過這樣的自己了,她已振作起來,準備迎接下一段旅程了!

 我穿涼鞋,我在印度

    「研究自己的心靈經驗。妳不是來這裡觀光或報導,妳是來這裡追尋。所以就去體驗吧。」經過義大利的沉澱之旅,她來到印度,瞬間在義大利的享樂生活距離千里遠,她在禪修洞中試圖靜下心神冥想,並與「古魯梵語」的詠頌劇烈纏鬥,在自己的腦袋中疲於奔命,不斷被離婚、舊情人的離去……一切束縛人生的回憶所困,但她在道場的朋友與師父不斷傾聽她、震撼她,他們說體驗吧!觀察自己的思考,挑選自己的思想,就像每天挑選衣服一樣,讓平靜的思想,緩緩進入新的、屬於內心的和平港口。

保持完美的平衡狀態

    「人生何以如此瘋狂?」她來到峇里島追求脫離常軌的自由,卻發現和注重平衡協調的峇里島人相比,自己的步調如此混亂。她與印尼藥師賴爺重逢,在這位牙齒幾乎快掉光的老人身上,尋得智慧和保持平衡的方法;治療師大姐讓她了解峇里島人奇異的處事方式,因這奇異的方式,她必須打破一整年追求誠實的生活原則,對大姐說謊,只為讓大姐得到更好的生活?最後,在這一整年發生這麼多值得感激的經歷後,她更遇上了一位瘋狂愛上她的男人,那個因愛她而復活而她也深深愛上的巴西男子。

     書中沒有教條式的人生大道理,有的只是作者在經歷人生碰撞時的體會,那些忠實呈現的人生低谷──憂鬱、喪失食慾、哭泣…,不也是很多時刻我們正在經歷的?或許我們不若那般勇敢,能夠拋下一切尋求最純粹的快樂,然而知道有一個人完成了這樣的旅程,並用最誠實的方式分享這一切,是多麼叫人感激。「你被賦予生命;你有責任(也是你身為人類的權利)去尋找生命當中的美,無論多麼微不足道」作者對人生的熱愛與風趣的文字,會鼓舞你、激勵你,宛若磁鐵般將你深深吸引,因此,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