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人生,其實是同一件事

《三等車票》的故事,不免讓我想到之前閱讀的《深河》,同樣以印度為背景,以旅行為框架,用不同的手法,凝視人的存在與生命的價值。故事講述一群從未離開村子的貧窮小村民,搭乘火車的三等車廂,環遊印度旅行一萬五千多公里,耗時七個月。在旅途中,他們看到了村內與村外階級的差距與衝突,他們的心窗從此開展,經歷了許多困難,同時也獲得了成長。

我一直都認為,旅行與人生,其實是同一件事情,人生不過也就是一段旅程,同樣有起點與終點,只不過,人生的旅行,長了一點而已。

對於旅行的形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有人選擇跟團,有人選擇自助,有人要奢華之旅,有人要當背包客。至於旅行的目的,是為了休完年假,逃離工作,還是為了轉換心情?把自己拋到陌生的國度,什麼都是新的,現實裡的忙,生活裡的悶,全都忘了,眼見的都處處都是新奇,你得到一個全新的自己,暢快!

只要出發,改變就已經開始!不,當你預約到機位的時候,改變就已經開始了!你充滿期待,對於眼前煩亂的工作與生活,對於身旁難以忍受的人,你終於可以暫時離開。在候機室的椅子上,你雀躍不已,旅程中你完全解放,然後,你終究還是要回來。

你回來了,你回到原本的自己了。

你可以暫時離開現實,去到陌生的國度,那人生呢?如果無法離開人生,那麼這場超級長途的旅行,真實的意義是什麼?在捷運上,在電梯裡,在辦公桌前,在生活裡,我們都在旅途中。而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如何打開自己,真誠的與自己還有世界相處,找尋人生的意義?

(本文轉載自 誠品網路文學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