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的真實人生

部落客 / 苦悶中年男子

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對於隱藏在科技背後的人性隱憂總是特別關注,透過網路,我們每天接觸面對的不再僅只是活生生的人,許多行為的背後隱藏的是我們所無法掌握的真相,人的互動似乎成了不重要的一環,透過纜線的傳遞,呈現的樣貌可以完全失真,完全隱藏,只要有心,人可以憑空消失,無影無蹤,只是,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等你回覆》由三條不同的故事發展開來,大學生萊恩長大後才知道自己的身世,瞭解原本被埋在鼓裡的身世之後,過去的一切相較之下就像是一場不存在的人生,於是他與親生父親重新連上線,從此在舊有的人生中消失。露西則是被高中老師所吸引,決定和老師一起私奔,她已經厭倦家鄉的乏味生活,期望這一場冒險可以讓自己改頭換面,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而最後一條線,不斷尋找著失蹤的雙胞胎哥哥黑頓的邁爾斯,則是不斷在虛虛實實的人生中反覆,黑頓不斷變換著身份,總是看似不經意的留下蛛絲馬跡的線索,讓邁爾斯存著一線希望尋找著,只是這漫長的追尋中,到底消失的是黑頓,或者是迷失於無盡追尋中的邁爾斯?

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生命所留下的一切,真的這麼容易被抹除嗎?故事中的三段人生,雖然看似擺脫了原有的一切,換得了新的名字,新的生活,但舊有的人生真的能從睡夢中消失無蹤,從此不再想起?而這曲折的人生轉換,也讓每個人付出了沈重的代價。

《等你回覆》是一本絕對要靜心閱讀的書,三段交錯的故事,加上許多沈重的情節,絕對不是表象中輕而易舉就能竊取身份,偽造證件,輕輕鬆鬆就能借屍還魂,把自己變成另一個角色那樣戲劇化的故事。或許小說和電影看多了,駭客動動滑鼠就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虛擬的身份這樣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只是,創造分身容易,畢竟是無中生有,而變換身份相對較難,因為要抹去的痕跡太多,而最難以變化的,我想還是當事人的靈魂,「存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絕對不是可以任意由靈魂深處所改變的事,「消失」亦然,一個人算不算徹底從原有的人生中消失,恐怕也不容易加以評斷。

雖然故事一開始錯綜複雜的時間流動,角色變換,似乎呈現著一種人人可以隨心所欲變換著自我身份,重新認同自己的感覺,不過走過三段企圖改變的人生,重新來過,或許我們對於人生能另有體會,有點沈重,卻是赤裸裸的真實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