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蔡錦豐(作家)

關於旅行,講的是追尋與享樂、自由,甚至是逃避。怎麼樣都無法脫離這些。

但在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時,當然也提到這些,但出乎我想像的,講更多的卻是自我的完成。

尤其身為一個男性,在字裡行間讀到的都是一位女性的掙扎與救贖,

那些更為纖細的反覆,那些男性可能不明瞭的、甚至是忽略的,是這本書給予的最大啟發。

 

「有了愛你的老公、優渥的收入,如此美滿的生活還有什麼好不滿足呢?」

但生命是獨立個體,每個人都獨一無二,他該建立在什麼上頭?該用什麼形式?都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當源源不決的淚水自心裡湧出時,當生命只剩下不快樂時,你可以成就的是自我,而不是他人。

無法對自己負責的人,怎麼能對他人呢?

這本書,給身為男性的人,一個試著去理解身邊女性的機會,或許無法接受,但至少可以做到去理解。

 

當然,旅行的本質還是在的。

異國文化催情、大啖美食的享受,還有陌生語言的魅力……

只不過,本書講的不單只是旅行的享樂而已。

因為人生至極的樂,是來自心裡真正的平和與滿足。

也是作者利用一年的放逐時光所追尋的事物。

本書終究要表達的,不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而是「享受吧!人生的旅程」。

 

Kate有話】這篇書評是出版社同業(也非常厲害的出版過多部作品)寫的,或說是小企硬坳來的。但怎麼回事,這位同業身為一位男性,卻用了最清明的眼光,剖析了這本書阿!我被打動了,你們呢?(私心最愛:「但生命是獨立個體,每個人都獨一無二,他該建立在什麼上頭?該用什麼形式?都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