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X190.jpg

把荒原變成花園

文 / 彭樹君 (知名作家)
 
無常是人生的本質,從來沒有人可以向我們保證意外不會發生,即使神也不能。

我們總是希望一切平安順利,我們愛的人和愛我們的人永遠圍繞身旁,快樂歡笑如繁花盛開,但就像蔚藍的天空裡有時會忽然烏雲密佈,生命中也沒有永恆的 晴天,我們隨時都可能面臨各種形式的崩壞與喪失,花園在瞬間就變成了荒原;啊,是的,我們確實經歷了幸福,但也一定會經歷苦難,這才是人生的真相。

當令人難以承受的意外發生,我們也往往在震驚之中手足無措,只能隨著悲痛的流沙漸漸下沉,不知不覺連自我也失去了,本書的艾莉正是如此。

一個寧靜美好的早晨,艾莉的好友露西遇到搶劫,在與匪徒搏鬥之中當街慘死,她八歲的小女兒蘇菲目睹了整個經過,從此不願開口說話。於是艾莉離開波士頓的家,千里迢迢到大西洋另一端的倫敦去照顧心靈受創的蘇菲,成為她的代理母親。

但與其說蘇菲需要艾莉,不如說艾莉更需要蘇菲。自從艾莉流失了懷胎八個月的孩子之後,就終日陷溺在失落的情緒裡,被不斷流過的憂鬱浸蝕,不但生活槁木死灰,婚姻也笈笈可危,所以露西的驟逝正好給了她一個理由,使她可以逃開自己的人生,接手好友留下的母親角色。

艾莉與露西一向情同姊妹,可是艾莉漸漸發現,她一直以為彼此無話不談的露西其實對她隱瞞了重要的秘密,而那簡直是一種惡劣的背叛。

然而露西死了,死亡使一切戛然而止,活著的人再也無法對死去的人求證什麼或爭論什麼,只能隨著時光的前進學習寬恕與放下。於是,艾莉慢慢認識了一個陌生的露西,卻也在其中漸漸找到遺失許久的自己。

生命中一切的失去,歸結到底都是自我的喪失。以艾莉來說,失去了期待中的孩子,打擊的是自己成為母親的渴望,失去的是對明日的夢想;失去了從小到大 最好的朋友,就像自己過去成長的歲月也碎成了片片,失去的是對昨日的回憶。艾莉不僅是失去孩子與好友,她還失去了自己,而這才是最慘烈的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