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logo3.png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大家對於英國的印象,不再只有過往的貴族紳士國度的嚴謹刻板印象,英國已成為全世界競相取經的創意島嶼,充滿活力的設計大國,而《從設計島到創意國:英國頂尖設計全解碼》書中解開每一件來自各設計領域啟迪人心的創意點子秘密。書談的是來自全英國一時之選案例的創意思維,與一般設計書不同的是,不是專注單一設計領域的奇異構想,而是以市場上實務經驗為經,全面多元開放的設計範疇為緯,捉住大師們的細膩獨特而敏感的創意思維,與各式創新的想法概念,絕對衝擊你的靈感資源庫。

ST KEA Identity 聖凱教會識別。  (P74/75)

文/李俊明 (本文作者為 設計與生活風格作家、《2535》雜誌編輯總監)

作為《從設計島到創意國:英國頂尖設計全解碼》首集譯者,同時又是生活美學與設計書寫者,讀這本書時似乎有點過份著迷,也投入太多情感;它不但勾起當年深夜伏案與首集譯文奮力搏鬥的回憶,同時也讓我不時對照著這幾年觀察、探訪英國設計的美好經驗。

很 佩服負責編撰本書的作者約翰‧索瑞爾,能有這樣的行動力完整蒐羅不同層面的英國創意表現,再次以「書」這樣令人可以細細品味的媒介出版。這是一種自信的表 現,也是一種帶著優雅的炫耀。看過整本新書的中文版面,我在腦中思索,最適合用來形容當代英國設計或創意表現的,該會是什麼樣的中文字詞?

我決定以放空的心情,再次一遍遍瀏覽本書。說也奇怪,翻到西服設計名家Ozwald Boateng那篇時,他提到:「真正的設計能力,在於相信你的直覺,並將直覺融入作品」。這剛好與我的想法產生強烈共鳴,腦海中也自然浮現「出其不意」這四個字。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四個字很貼切!令人驚豔的英國創意,往往出現在最不可能想到的地方,這就成為了一種有趣的國家創意特色。

瞧!這整本書的企畫與編排概念,就很不同於一般大堆頭的設計書,它簡潔、舒緩、多元,有時甚至也帶了一點幽默。誰看過用大自然地景圖片來做設計書的開門頁與單元分隔呢?多棒的創意!

反思、革新、顛覆、人文主義、轉變、流暢、精準、透明、紀念性…等單元命題,除了延續首集風格,也點出了更為宏觀,更以人為本的發想思維

至於書中取材,那就更不用說了;大至火車站、奧運競技場、藝文表演空間以及電視台企業識別改造,小至信封、郵票、書封、燭臺、躺椅布面、字體字型…每一件都讓人驚呼:「為甚麼英國人可以想到這些令人拍案叫絕的點子!」

可是這樣說也很弔詭,所謂「英國人」,其實早已不是印象中的盎格魯薩克遜白種人;今日的英國,匯聚了來自全球的靈活腦袋,在開放多元的環境中,激盪出燦爛繁盛的創意之花。

因為新與舊文化的撞擊、傳統與新潮並存的渴望、在地與外來的拉扯,促成了英國創意的這些「出其不意」。你可以試著想像一下,在傳統文化仍然當道的氛圍或心態下,為了求新,其實大致只有兩種結果;要不就是非常巧妙地融合當代生活與傳統,要不就是徹底背離傳統,開創全新格局。

而英國正是以這樣的力道,發展出許多出其不意的創新,給所謂的文化創意,加了很多Twist & Turn。

因此當代英國的創意結晶,不只出現在英國,也早已走向全球;英國文創更因此成為許多國家在發展相關產業時的借鏡。

看了本書,我再次想到,談創意、論設計,往往容易落入對於作品的狹隘討論介紹或特定議題關注,而陷於「見樹不見林」的弔詭。幸好這本全新的《從設計島到創意國:英國頂尖設計全解碼》,以獨特的議題設定分類,為我們找出看創意、學設計的另外一種綜觀方向。

我期待,我們可以一直被這樣「出其不意」的創意「驚嚇」,而深深愛上創意與設計。

Boateng Savile Row 波坦英式西服

約翰.索瑞爾John Sorrell馬可孛羅 | 出版日:2011/01/13

博客來 .books.com.tw(79折) 誠品 eslite.com(85折) 金石堂 kingstone.com.tw(79折)

更多好書 可參加 馬可孛羅三杯茶好書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