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7.jpg

阿拉斯戴爾.蘭斯理(Alastair Lansley):
      建築規劃書中,客戶要求打造一座兼具古今優勢的二十一世紀交通匯聚點,讓這座雄偉的車站於英國重現。規劃書中提及了許多規範的區域與條件,包括一長串指出古蹟至少須符合哪些要求的說明。
      車站鐵軌位於所謂的「巴洛繫帶」(Barlow Tie)上,這條繫帶拉住了車棚壯觀的彎曲圓拱,以免圓拱承受不住重量而垮掉。這些圓拱可視為許多弓,弓弦則往上方的彎拱拉近三分之一,而這些圓拱則彎曲,在頂點輕輕碰在一起。如此一來,支撐著屋頂的繫結並不明顯,看上去十分優雅。事實上,火車鐵軌載台就是巴洛繫帶,而這條繫帶是由像是桌腳的鑄鐵柱子陣列支撐。這是非常有效率的設計,一方面在月台下方留了儲存啤酒的空間,也正巧給了我們獨一無二的好機會。
      我們經過辛苦的分析,獲英國文化資產委員會(English Heritage)與倫敦康登自治市(London Borough of Camden)的核可,才將巴洛繫帶的火車載台切開,引進日光與通風到一側的地下室,以及另一側的手扶梯與樓梯。地下的空間可說是絕佳的商店地點,讓我們壯觀的車棚能維持整齊,同時商店也暢通無阻,如柏靈頓拱廊(Burlington Arcade)般優雅,絕不會和牛津街一樣凌亂。

9789861204888.jpg 更多精采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