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jpg

「沒有重新開始這種事。」

/巫維珍(馬可孛羅文化主編)

   35歲的艾莉失去了好友露西。

  就在一次無法挽回的意外,三十一年的朋友,離開了。

  某些重要的東西也隨著露西而消逝了。

   露西過世後,艾莉到英國去幫忙照顧露西的小女兒蘇菲。陪伴蘇菲的日子裡,露西的丈夫菲力普也說出了內心更大的悲痛:露西曾試圖離開丈夫、丟下女兒!她的好友怎麼了?艾莉不大明白,露西為何要拋棄家庭,而且還對好友隱瞞秘密!艾莉沉浸在悲傷與困惑之中,也漸漸疏離了自己在美國的丈夫菲力普。

  但艾莉不想這樣的。她不想流產後還停留在傷痛裡,讓菲力普使不上力,無論如何也無法讓妻子開心;她也不想一直照顧別人的女兒,卻不敢回家。當年她與菲力普多麼開心,很幸運能找到彼此,怎麼才幾年的時光,美好的感覺都不見了?「五年前,我許下誓言。我相信誓言也願意遵守誓言,……我沒有預料到的是流沙般的感覺、愛與恐懼的陰陽消長、殘留心中日漸累積的不滿,以及對一個人漸漸流失的信任。」

  8歲的蘇菲沒想到會失去母親,35歲的艾莉也沒想到會失去好友,以及自己對丈夫的情感。以前,我們真的不明白那些愛啦、工作啦、人生課題的難度;只要好好努力,世界都會照著我們的想法運轉的,不是嗎?

  在上一本書The Opposite of Love售出二十多種語言版本,並即將改編電影、由安海瑟威主演後,作者茱莉布絲包姆的第二本書敘述失去的沉痛,帶來隨時可能轉折的契機,就像小女孩蘇菲意識到母親不在了之後,異常堅定的告訴艾莉:「沒有重新開始這種事。」無論8歲或35歲,人生隨時可能會失去些什麼,下一個轉角是無法想像的風景。這讓我想起了年輕時的流行歌:「我終於失去了你」、「人生旅程,充滿艱辛和坎坷,我需要你的雙手牽引」、「哦,可惜愛不是幾滴眼淚,幾封情書」、「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當年以為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歌詞,已經成為今天我們要面臨的難題。原來,朋友可能突然離開,分手不是簡單的不愛了就散,許下了誓言,自己都可能莫名變卦。一個朋友的離開,帶走了曾經堅信不移的事;人生的確「沒有重新開始」這種事,也因此,每次的「開始」都將是無比的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