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3 front.jpg    

時勢造英雄,如果沒有瑪丹娜那身尖錐馬甲,是否眾人會認識高堤耶這號人物?對熱愛時尚的人來說,高堤耶代表著一個世代的經典與傳奇,而瑪丹娜在 Blonde Ambition Tour演唱會上馬甲外穿所引爆的話題,只是恰好地將高堤耶的創作推向高峰。因為早在高堤耶之前,湯瑪斯(Chantal Thomass)便有內衣外穿的概念,而高堤耶卻運用他的前瞻性創意,融入英國街頭龐克、SM元素,讓性別跨越窠臼;一個敢跳脫傳統的設計師,一個不畏蜚言的前衛歌手,激盪出文化火花。假使真沒有瑪丹娜的驚人穿著,我敢論定,高堤耶在時裝的經典創舉,至今仍會令人豎起大拇指稱讚。

 

在一九八五年左右,以「上帝創造男人」為題,高堤耶讓T台上的男人全副裙裝,隨後倡導「雌雄同體」,認為男人也能跟女人穿裙子、穿中性服裝;服裝不應該分性別,男人女人同樣擁有陰與陽的特質,所以高堤耶跟著男模一起穿裙子,女模則是在伸展台前露半臀,和當時社會道德觀相抗衡,引起時尚界一片嘩然。或許聽在現代人士耳裡,或許知曉二○一二春夏男裝都在大秀裙裝概念後,會覺得這沒什麼多了不起。但高堤耶的理念卻是時尚潮流的先鋒表率。

 

而高堤耶的異想並不只有內衣外穿,在八○年代,幾乎每位搖滾客都會有件高堤耶的服裝,原因在於設計師本人曾在英國倫敦的生活經驗。他深受當地夜店與街頭文化影響,當時正好是龐克崛起的年代,金屬、皮革、刺青、龐克搖滾上身,鉚釘金屬釦充斥於服裝結構中,高堤耶轉換了另一場時裝嬉戲。男模穿著絲襪般的緊身圖騰刺青衣,鉤著鼻環走秀,很有SM情節,次文化再度攻佔了主流時裝版面。

 

不過,高堤耶最令人迷戀之處在於他很會玩噱頭,在服裝設計上的噱頭,在秀場上的創意噱頭。在服裝部分,他明知當時高級訂製服的時裝屋,講究的是好材質、華麗高質感,但對一個沒有經費的設計師來說,高單價布料是天方夜譚,所以他反其道而行,用便宜的布料,用好的工法,描繪出整體輪廓,然而該服裝結構卻跳出傳統框架,不僅充滿舞台戲服效果,更將馬甲外穿融入高級訂製服中。他的秀場創意,更是引人期待;首度發表雖是邀請朋友客串模特兒,但劇場式的演出受到好評,隨後,每次都會找不同場地設計不同主題,吸引更多媒評注意,高堤耶成功地擄獲人心。唯一可惜的是,高堤耶近期都在工作室同棟大樓辦秀,模式也漸趨一般,少了當年看秀圖新鮮的樂趣。

 

除了在秀場驚艷於設計師的表現外,之所以能對高堤耶記憶猶深,還有一個原因。二十多年前,我曾趁著巴黎看秀空檔,欣賞一齣由法國舞蹈家蕭畢諾(Régine Chopinot)編導的舞台劇〈時裝秀〉(Le Défilé)。舞台劇將時裝伸展台的元素搬上檯面,劇中有名舞者穿著超大號內褲進行跳躍等大動作,誇大到不行的內褲竟然隨姿勢擺動,呈現不同角度下的垂墜感,是幽默也是一種意識型態傳遞。後來才得知原來這舞台劇的服裝設計是高堤耶,也莫怪整齣劇服充滿高堤耶的奇裝異想。他將性別意識符號操作得宜,不單有擅長的馬甲外穿橋段,同時大拿歐洲早期女裝蓬蓬裙束腰的裝扮做文章,把迪奧的New Look嘲諷一番,更利用萊卡、蕾絲、網紗突顯了男女的性特徵,就連女人性感代表之一的吊帶襪也一併運用上,隱約可見他個人極力跳脫常態思維。

 

不光是歷年的服裝設計以及舞台劇戲服,還有跨界為《愛慾情狂》、《第五元素》、《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等電影設計服裝,直到現今,仍不時將其經典一一反芻呈現,也讓我們不時感受高堤耶驚人的創作力。有人常說環境影響一個人,高堤耶所處的環境與大時代背景對其影響深遠。他的祖母在其創作發想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才會將阿嬤時代的內衣馬甲搬上伸展台;因為受到英國夜店文化啟發,所以才有龐克、SM情結。

 

與其去細數高堤耶做過哪些,倒不如回過頭審視創作者的生活經驗與大時代環境,才能更深刻了解一位當代大師風範。或許透過本書一些枝微細節,讓你更了解高堤耶為何在八○、九○年代叱吒一時,為何直到現在,仍受眾時尚迷崇拜,更讓你跳開既定的馬甲印象,發現大師不為人知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