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平面書封+書腰  

我喜歡看傳記,不僅僅只是成功的光芒環繞,還有那種不屈不撓的意志力和積極向上的性格、充滿活力的生命。每每看完一個人的傳記,彷彿從中吸取到對方積極的精神,讓我更有勇氣繼續面對生命中每個挑戰,告訴自己: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是人想的,沒有什麼不能解決。

  《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這本書稿在我手中的時候,一開始我以為是《建築家:安藤忠雄》的濃縮版,正煩惱著要怎麼找出特色跟書店報品。沒想到看完這我自認為輕薄短小的書籍之後,內容一點也不輕薄,那種當頭棒喝的刺激感,讓我有不相同的體悟。

  安藤忠雄從小就跟外婆生活,受外婆影響很深,這讓我想到佐賀的超級阿嬤。外婆對他提到三點:不要給人添麻煩、要有責任感和守信、能堅持到底。若真要說,不論是哪種行業或者為人處世,的確就這三個要點貫串一生而已。試問自己做到了哪幾點?

  安藤忠雄來臺灣幫學校設計建築的時候,曾經說過「如果建築系的學生能在大師名作中天天生活,不需要老師教,就能學好建築。」(摘自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十年──安藤大師VS安藤建築師>推薦文)這種說法其來有自,從他開始貧窮旅行時,靠著兩雙腿到處去觀摩世界各地、古今中外的知名建築,那種震撼讓他久久不能自己,旅行帶來的感動和充實,讓他無法忘懷。讓我想到日前出版澤木耕太郎的《旅行的力量》亦是,旅行帶給我們不僅僅只是開開眼界,培養國際觀,無形中的學習和交流,對未來更是影響頗大。利用有限的物資(金錢)換來無限的資源(知識),我覺得這是十分划算的交易。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安藤忠雄在舊書店著迷於科比意,親自走了一趟歐洲雖無緣得見,但是證實了行萬里路的價值;如果說整部書都在說明「走路」帶給你的人生風景有多美好、步步踏實有多棒,一點也不為過。最讓人佩服的是,讓學生從大阪的工作事務所走回京都的家。安藤忠雄覺得走路的過程可以思考很多事情,甚至看到旭日緩緩東升,也能深刻感受到「活在當下」的心境。

  走路比搭車好,可以慢慢想、慢慢看,想停就停,想拐著彎去看點別的就邁出自己的腳步。或許不夠便利、沒什麼效率,卻可以看出安藤忠雄的人生觀、工作觀──雙腳紮實的踩在土地上的感受,親自跟人接觸的溫暖,乃至延伸到對整個社會和環境的關懷;從個人的理想實踐到為世界共存貢獻一己心力,跟我們認知所謂的成功人士是不同的。把自己提升到堅強、有能力的境界,再慢慢回饋給這個世界。想要像安藤忠雄一樣,成為一個由內而外都堅強的人並不容易,不過我們可以自許,就在攤開這本書的同時,我想慢慢的都會被這樣的人感動,被他的行徑潛移默化中。

                                                                                                      編輯/蔡雯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