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一個人的朝聖》試讀心得。】/ 《死神料理》作者  那口井


光看書名,我以為這是一個和宗教信仰有關的故事,不過,並不是。但若真要說和宗教有什麼關聯,我想,大概就是信念(或信仰)吧。

故事是從一名年逾七十的英國老人,收到了一封多年前的女同事因為罹患癌症而稍來的道別信做為開端,然後因為聽了一名陌生女子說的「只要你有信念,你可以做任何事」這句話,而啟發了他,讓他決定去見那名女同事,而且是用走的。老人甚至單純地相信,他可以靠著一步一步地朝聖,救治她的生命。
⋯⋯

隨著小說,我跟著老人的步履前進,才慢慢驚覺,與其說這是老人「一個人的朝聖」,不如說是他的贖罪之旅,或者,是他和他的妻子的懺悔之旅。

跟著老人一步一步地朝聖之旅,我不禁想起陳綺貞的歌,「旅行的意義」。尤其,「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你熟悉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簡直就像妻子的心情寫照。老人的妻子實在不懂老人為何朝聖,甚至懷疑老人是否愛著那個女同事。儘管老人每到一個休息定點,總也會寄封信、買個紀念品給她,卻還是難以讓她放下心中的忐忑不安。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你用心挑選紀念品,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你擁抱熱情的島嶼,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只是,如果,老人沒有走出朝聖的第一步,或許,他和妻子將永遠不會找到「旅行的意義」,不,是「朝聖」的意義。而老人和妻子也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始終深深地愛著彼此。

小說的節奏就像英國紳仕般溫吞儒雅,沒有急燥狂烈或煽情的高潮疊起,而是一步一步蘊釀情感、堆疊情緒,隨著一步一步地前進,老人的生平過往一頁頁地被翻閱,他的愧疚與瘡疤一個一個被揭開,然後不知不覺中,你才發現,你已經被它推入最深的感動肺腑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