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江戶味(含書腰)  

文~洪震宇(《旅人的食材曆》、《樂活國民曆》作者)

二十四節氣發源在中國黃河流域,日本卻能內化成為自己飲食生活文化的一部份,創造自己的飲食生活之道。台灣過去的農村生活,也有自己的節氣生活,我記得小時候阿媽就告訴我,「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瓠、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

 因為台灣人長期面臨生存壓力與政權輪替,節氣生活在文化細緻度與飲食論述上,一直不如日本的細緻且內化深刻。

台灣是個氣候變化豐富的節氣島,各地都有豐富的族群飲食文化與在地食材,在全球化的今日,如何思考在地化的意義,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讓節氣生活不再只是口號,是我們的責任。

做為一個在地節氣飲食工作者,以及節氣小旅行的推動者,這本《四季江戶味》是一本非常棒的參考書,或是心意相通的好書。能夠結合時間、空間與人間的價值與故事,再賦予新意,再創造與傳統的連結,找到生活的新價值。

例如江戶人十分重視「初物」,這是相隔一年才能吃到的天賜珍品,代表四季的恩惠,但是,現代「不管什麼時節都吃得到各種食物」的飲食型態,使得我們已經不會再為了食物而對大自然產生感謝之情。

《四季江戶味》重新讓我們體會季節變化與古人心意,再化為現代生活的一環。

我本身幫民宿與餐廳設計菜單與訓練員工說菜,又設計在地小旅行的文化菜單,這本書讓我思考台灣的季節初物是什麼?各地方的初物又是什麼?如何被釀造保存,或是把握時間嘗鮮?創造讓人感動的價值?

我們得重新思索、考察屬於台灣的時間、空間與人間,才能找到讓我們感動的初物,《四季江戶味》讓我們有了出發的新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