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0018    一個人的朝聖---正封面  

人生超過三十個年頭了,這一路上多少人擦肩而過的來來去去,人生旅程的列車沿途停靠,到站上車下車,生命就像不知不覺就開始,卻也不知終點在何處的長程旅行,也許下一站停靠,就換我下車了。沒有預排行程的人生旅行,像是沒有地圖的冒險,面對著未知,我們只能依賴想像力,憑著決心與勇氣才能繼續前進,在人生這不可逆的單行道上,有什麼你覺得必須一定要完成的事?見某人一面,某些該說卻沒出口的話?該做卻沒作的事?
經典小說《在路上》啟發無數青年踏上探索自我的旅程,遠藤周作的《深河》追尋生命價值與犧牲的意義,松浦彌太郎少年時期的美國浪遊,成了他生命中最珍貴的養份,如此才有後來的《生活手帖》這本雜誌。旅行與流浪的深層意義,往往是為了追尋,往外展開冒險壯遊,同時也是往自己的內在深處探索,旅途上的際遇,可能成為日後的珍貴回憶與生命養份。
 

記得電影《阿甘正傳》嗎?故事貫穿主角的人生,也貫穿了一段現代美國的歷史,踩著一雙慢跑鞋跑過無數村莊城鎮的阿甘,途中遇見許多人與追隨者,發生了許多趣事。而《一個人的朝聖》這本精采好讀的小說,也像極了一部感人的公路電影,故事主角是一名自酒廠退休的男子哈洛,他意外收到前同事昆妮的來信,表示她罹患癌症住在安寧病房療養,這封信是與哈洛道別的。於是哈洛寫了回信,前往寄信的途中,偶然受到一位女子啟發,為了給老同事昆妮活下去的希望,哈洛打電話告訴昆妮自己即將步行前去探望,希望她能堅強活下去,等待他的到來。


哈洛於是展開了這場超越500哩路,從南到北穿越英國的旅程,原本只是去寄封信的他,要怎麼跟妻子交代出發的原因?面對二十年的老同事,哈洛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去探望昆妮?在這段不凡的旅程上,哈洛回想自己的人生,也決定面對自己深埋內心二十年的祕密,如何重拾與妻子當年相戀時的浪漫激情?故事描寫哈洛在旅程上遭遇,他回憶自己的人生,有些沒說出口的話,該作卻沒作的事,現在還有機會去完成,也唯有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重新開始。這麼精采又溫暖的故事,入圍2012曼布克獎,想當然也不意外。

文/ 戴米恩

來源-誠品文學報 第53期 2012.10.04出刊http://www.eslite.com/epaper_publish.aspx?code=lit&pub=2012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