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無人能與之相提並論。」

這句話不僅說的是《金翅雀》,就連準備出版《金翅雀》的工作也是。

g0001  

大家好,我是Victor。
這個禮拜,來到馬可孛羅這個家庭也邁入第四個月了,很高興跟著我們讀者一起看到許多好書誕生,不管是《建築與人生》、《亂讀術》、《蝗蟲效應》等等,都是我很喜歡的書,從閱讀書稿開始,就讓我期待不已。

《金翅雀》是Victor一進馬可孛羅就遇到的年度重點書,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以新人之姿處理《金翅雀》地位與份量都這麼重要的書,實在是一種考驗。第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跟著大家一起進行《金翅雀》試讀活動。

準備試讀本的那個禮拜,真是非常忙碌。我還記得一進公司,編輯就很辛勤地規劃試讀本應該有的樣子,我們先去打聽去哪裡訂羽毛,訂好羽毛後,編輯還自己買了粗麻繩。送到各位讀者手上的試讀本粗麻繩,其實是我們拿一卷粗麻繩,一段一段剪下來的,後來成為大家後來看到的「鳥羽纏繞試讀本」。

strap book  

除了一起看試讀本,抽出幸運的讀者後,我們把大家的報名資料全部統整起來,一一填到快遞單上,有一位讀者,還將Victor的本名拍了出來(對,那個很特殊的名字,就是我寄出去的喔)。然而,寄出前,要先做好「鳥羽纏繞試讀本」啊!試讀本到的那個下午,我們眼看所有工具都齊全了,於是大夥兒跟著編輯把《金翅雀》綁好、再為每一本試讀本插上不同顏色的羽毛、裝進信封袋裡,最後貼上快遞單。我們整個出版社全員加工,在一個下午全部處理完寄出。

試讀活動雖然只有50個名額,但包括推薦人、通路等,我們總共包了將近百本~好像重回台灣經濟起飛時,家庭即工廠的場景呢!當然,不是將書寄出去了就好,其實我們還要持續關心大家閱讀的狀況,在臉書啊、部落格上瀏覽,就是很想知道大家對《金翅雀》的反應與回饋是什麼。

其中,Victor看到幾篇心得很棒,也給我們所有讀者一起讀看看喔!

夏天:http://angel1020902.pixnet.net/blog/post/426670238

嘎咪不搗蛋:http://camille7531.pixnet.net/blog/post/61103110

苦命中年男的情緒出口:http://johnptc.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0.html

關於《金翅雀》的獨家商品,也是費了一番波折呢!

gifts  
剛接觸《金翅雀》的出版計畫時,我們陸陸續續跟各大通路協調金翅雀的獨家贈品是什麼了,後來大家看到的廣富號書袋、燙金木紋書盒、金屬羽毛書籤、鳥籠杯墊,可都不是跟通路提案過後立刻就決定下來的,而是反覆的協調與溝通,並且跟贈品廠商不斷壓送貨時間,最後才成功送到通路與讀者的手上。Victor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屬羽毛書籤、鳥籠杯墊因為廠商調貨的關係,所以無法在理想的時間送到馬可孛羅,我們行銷業務只好到處通知與聯絡,拜託印刷廠、通路、業務窗口幫我們以最快速的時間一併處理好包裝與送貨的問題。幸好,贈品提早送到公司,印刷廠也在時程內幫我們做出一套套精緻的獨家《金翅雀》。

store  
從印刷、包裝到鋪貨,是一連串追趕跑跳碰的歷程,雖說上市之後,可以大概鬆一口氣了,可是Victor仍然要去關心《金翅雀》的陳列狀況。由於《金翅雀》難得一見的厚度,有非常多銷售端的一線人員與讀者,都跟馬可孛羅提到「為什麼《金翅雀》要那麼厚呢?為什麼不做成上下冊呢?」

其實一開始,我們的確要分成上下冊出版的,所以大家看到試讀本的上冊,也是上市後金翅雀的上冊。然而作者得知我們分成上下冊後,希望我們可以保持作品的完整度,讓讀者在閱讀上更有一氣呵成的感覺(事實上也是如此,大家讀金翅雀,不覺得沒有辦法中斷閱讀的情緒嗎?),由於作者有對作品的堅持,我們當然也維持全一冊了,最終的樣貌,才是這麼厚一本的小說。

總之,讓通路陳列辛苦了,也讓各位讀者在閱讀體驗上也辛苦了呢!(給大家鞠躬)

誠品信義  

幸好,不管是陳列上還是銷售上,都受到大家的肯定,Victor走訪信義誠品的時候,看到巨幅落地的金翅雀海報,感動得不能自己,當時,信義誠品的同仁,也給我很多陳列與銷售上的意見,讓我收穫良多。在誠品文學榜上站到前10明的位置。更別說金石堂、博客來我們全都榜上有名。在預購階段,博客來的即時榜單上面就有金翅雀書盒的身影了,當時的朋友在博客來採購的時候,都跟我說:「天啊!金翅雀原來是你們家的啊!我有看到那書盒耶!一個不小心就手滑買下去了!」不曉得我們的讀者,是不是也「不小心」買了金翅雀呢?

但說「不小心」,以金翅雀的內容精彩度來說,絕對不會讓讀者有不小心手滑的感覺,就像新書簡介上說的:

書商都在看,書店都在問,讀者都在等
當代文學界的女神,隱遁十餘年的傳奇——唐娜.塔特
強勢橫掃歐美文學榜單NO.1的年度鉅作

一翻開《金翅雀》,相信你很快就會進入這個美好幻滅、迷失墮落,救贖追尋的懸疑世界裡!

pictures  

讀書花園:http://goo.gl/cmy7nQ
金石堂:http://goo.gl/bnBTPV
誠品:http://goo.gl/Sj3IbU
博客來:http://goo.gl/dZTXe6
讀冊:http://goo.gl/Lcsbft

Picture by Earl McGehee(https://flic.kr/p/qyTBX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翅雀 試讀本 甘苦談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