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巫維珍

偶然查閱到〈當代台灣旅遊文學中的僧侶記遊:以聖嚴法師《寰遊自傳系列》〉一文,這是以聖嚴法師「寰遊自傳」系列為研究對象的研究論文。

 「寰遊自傳」系列共有11冊,後另編為「聖嚴法師看世界」叢書,包括《前進俄羅斯》、《相約在捷克》、《敦煌石窟行》、《與威爾斯有約》、《波蘭、克羅埃西亞》等十本。根據「寰遊自傳」的序所說,起初聖嚴法師並不是在於寫遊記,而是後來為了發表所見所思,留下社會的記錄,才記錄了這場遍及歐亞的弘法與朝聖之旅。因此,這部書不僅具有旅行的意義,也具備自傳性質。這篇研究論文想要探討的是:旅遊者如何與外在世界對話,從而建立自我的定位,同時,旅遊文學與自傳的關係會是什麼?並且,在旅遊文學風潮的當下,這部書在旅遊文學中是什麼樣的位置?作者將會探討「歐、美、亞行禪的敘事情節和敘寫模式;並分析聖嚴法師和他西方弟子間的關係,及指出默照禪七標示著聖嚴禪風時代的來臨」。

  自古想必即有「帶著宗教心靈去旅遊」這樣的傳統,像是弘揚佛法之旅,或是禪修體驗之旅,甚至是療傷後的重生旅行。他們帶著什麼心情去旅遊呢?或者未必是「旅遊」,而是藉著旅行來與自我對話,而且這場對話,是小心靈與大世界的交流、對談,其實也是我們書寫人生「自傳」的一部分啊!這倒是開啟了旅行文學的另一層想像。


丁敏,〈當代台灣旅遊文學中的僧侶記遊:以聖嚴法師《寰遊自傳系列》〉,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七期(2002.07)頁341-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