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人說,這本書是如何的迷人,而距離起我拾起這本書,已有一年之久。

    當打開書頁之後,我便後悔了:為何我沒有早點開始讀?這本書實在太迷人了,作者的漫遊調調,坦白「單調」與「孤單」的況味,其實在旅程中,這些都促使人生更豐富!

    這是一趟環繞美國的火車之旅,我想趕快讀完,跟隨Jenny  Diski看世界;但又怕太急了,感受不了這場旅行的迷人……

抽菸是永遠不會出錯的愛情,也沒有任何意義。我信任香菸,......

抽菸是永遠不會出錯的愛情,也沒有任何意義。我信任香菸,從第一次在房裡的鏡子前吸菸至今已三十七年,我坐在飯店陽台上,俯瞰這位於沙瓦納的蒼翠花園慢慢步入輕鬆、濕熱的夜晚,抽著菸,等待星期六一到,再度展開旅程。睡醒之後,我洗個澡,然後便離開我那幽雅的房間,走到前廊享用早餐,以便一邊喝咖啡,一邊抽菸,同時看著那些戴著耳機,似乎與外界隔絕,獨自慢跑的人,其實仍與汽車、小狗、嬰兒車裡可愛的幼兒、甜蜜的情侶或其他互相鼓舞的同伴相關聯,年輕的、年老的、胖的、瘦的、黑的、白的、全都繞著對街的佛士帝公園(Forsthye Park)一圈圈的跑,有的人氣喘吁吁,有的人輕鬆自在。……

我在一間咖啡廳(禁止吸菸)買了杯薄荷茶,坐在廣場的長椅上邊抽菸,邊閱讀或觀看松鼠--這城市隨處可見松鼠。其中一座長椅所在之處,正是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在〈阿甘正傳〉(Forrest Gump)這部電影中曾坐過的地方,真正的那條長椅已被製片公司搬回好萊塢。但觀光客還是樂此不疲地坐在仿製品上拍照留影。那張長椅雖然是仿製品,但它卻位在正確的地點。回到飯店先沖一下澡,再拿著我的茶從大廳走到前廊,抽菸看著傍晚的慢跑者在熱鬧的公園裡,照著自己規劃的路線慢跑,那一呎長的圓周似乎正是它存在於這城市的主要原因。我回到一樓的後陽台欣賞陽光漸漸西下的的餘暉,手中的香菸隨著夜幕低垂而漸露光芒。一、二、三天,陌生的城市裡充滿著寂靜,我自己一個人一刻也不覺得孤單。只要手握香菸,我便一點兒也不覺得孤單。

《火車上的陌生人》Jenny Diski著 胡洲賢譯 馬可孛羅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