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淑慧

最近收到一封「森林裡的度假中心-------新北投圖書館」,充滿綠意的造景搭配棕紅色的木造建築,看起來頂像是隱藏在深山裡的度假別墅。這棟台灣首座「綠建築」博物館,據說委由美國奧勒岡州專家Team Oregon設計,耗資1億2000萬元。

覺得花費太高?其實很值得。因為位於北投溫泉地帶,相信這棟設計感十足的圖書館定會為北投地區帶來相當大的觀光效益,也會成為台北市民假日休憩的新地標。至少,是一個很棒的拍照景點。

畢竟台北充斥著過多毫無特色的建物、過度的消費空間,而缺乏足夠的綠意,讓大家能夠生活其中而感受不到舒適。就像李偉文先生在〈對城市的想像》中提到的:「『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我們的確有能力改變環境,塑造出城市景觀,但是一旦我們住在裏面,久而久之,環境就會回過來改變我們的個性與視野。」

每到這個時節,我就會懷念起日本的櫻花紛飛。無論城市小鎮,觀光景點或私宅,雪白、粉紅桃紅點綴其間,美景隨手可及。白天或夜晚,都可見人們在櫻樹下飲酒作樂,享受人生。

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人都需要一個能夠呼吸的空間。

這也是我對城市的想像── 一個可以自在享受生活的空間。

那你呢?

〈對城市的想像》全文請見

http://211.20.186.41/sow/archive/2007/03/07/15224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